自贸区催生进口商品直销模式

2016年01月25日 11:29   来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图为消费者在选购进口商品 文珍 摄

  智利的葡萄干、马来西亚的芒果汁、越南的榴梿饼……春节临近,置办年货的市民日渐增多,记者走访发现,除了传统国产年货品类之外,进口商品愈加受热捧。为此各大商场划分出专门的进口商品销售专区,街边进口商品店遍地开花,而值得关注的是,由自贸区催生出的“进口商品直销商场”,以接地气的价格吸引着众多消费者关注。 记者 黄文珍

  价格比国内产品高20%以上

  昨日,在丰泽街一家大型商场的进口商品专区,来自越南、意大利、泰国等多个国家的进口食品琳琅满目。市民王小姐推着手推车,在货架前驻足。王小姐边浏览食品品类,边查看价格,“春节快到了,想备些年货,这些进口食品尽管诱人,但是有些价格确实不低啊,看了真有点下不了手。”

  在祥远路一家进口商品店里,记者发现这些商品的价格同样不菲,一款产地俄罗斯、铁盒装的糖果售价128元;另一款产地日本、纸盒装的糖果标价138元;一包产地意大利的蛋糕价格为38元。记者发现,这些进口商品包装精美、设计独特,价格多在30元以上。

  “保守估计,相较于国产同类商品,进口商品价格至少要高20%。”田安南路一家进口商品店的一位负责人透露,进口关税,代理商、经销商层层加价,到达零售终端价格已经上涨不少。

  据业内人士许先生介绍,目前国外商品进入中国的主要模式为寻找一位代理商,并给予代理商以产品裸价,也就是出厂价,委托其对产品在国内推广销售。一方面,代理商为应对渠道终端进店费、推广费等对产品进行加价;另一方面商品经过一级级经销商流转之后,商品价格自然呈现上涨态势。

  进口商品销售业态多样化

  尽管进口商品售价不低,但是近年来市民对进口商品追求的热情逐年上升。以进口食品为例,有数据显示,中国未来进口食品销量将以每年15%的增长速度保持高速增长,专家预测到2018年进口食品市场将达到5258亿元。

  记者走访发现,市区许多商超已设立了进口商品专区,社区或人口密集地进口商品店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一条街上开有三四家进口商品专营店并不鲜见。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借由自贸区也催生了众多新型商业业态,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就是其中之一。

  去年年底,位于泉州东海湾的万国自贸区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开业,总面积3600平方米,是泉州地区目前规模较大、商品较齐全的自贸区商品直销中心。“我们把福州马尾自贸区内商户的店铺延伸到了泉州来,实现自贸区区内与区外的联动。”万国自贸区进口商品直销中心总负责人刘建标告诉记者,选取各个国家当地特色产品,根据各国和地区风土人情,以期打造集文化、体验、购物为一体的一站式购物平台。

  依托自贸区压缩流通环节

  事实上,依托自贸区配送运营,将区内商品的销售范围扩大到区外,万国自贸区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并非个案。从全国范围看,随着上海及各地自贸区不断建立和扩大,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在全国呈现星火燎原之势,比如成都优洋上品商场,其进口配送运营渠道依托广东自贸区;贵阳D.I.G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则依托的是上海自贸区等。

  “从目前情况看,自贸区催生的新型商业业态已在全国复制推广,比如进口商品直销中心,比如跨境电商。”业内人士许先生分析,尽管全国自贸区的数量仍不多,但自贸区的前身保税区却有上百个。近日,泉州出口加工区正式升级为泉州综合保税区,可有力对接自贸区政策功能,成为我市最开放的外向型经济综合服务平台。“利用保税的优势开展商业模式创新,会成为未来的重要看点。”

  “商场内销售的产品都是完税产品。”刘建标透露,尽管如此,但是由于合作的商家多数为在华总代理,因此能够减少进口商品的流通环节,降低产品的流通成本。业内人士透露,进口商品贵,关税是其中一个因素,此外更多来自流通成本。比如,进口巧克力的关税税率是8%,增值税率17%,计算下来进口综合税率约26%,但是国内出售的进口巧克力价格往往比原产地贵100%以上,大头都被经销商拿走了。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