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车费翻倍菜价涨三成 2月武汉CPI涨幅创新高

2016年03月11日 20:52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隽玮 通讯员肖迪 金翠华)昨日,国家统计局武汉调查队发布2月武汉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情况,环比上涨1.8%,同比上涨2.2%,涨幅均创两年来新高。

  受节日消费和天气的影响,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全面上涨。其中,食品烟酒类上涨4.1%,涨幅最高,较上月扩大3.5个百分点,其次是其他用品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分别上涨2.2%和2.0%;医疗保健类上涨0.1%,涨幅最小。

  武汉调查队分析,食品价格上涨是CPI环比上涨的首要因素,占环比总涨幅的64.4%。监测的28个鲜菜品种中,除黄豆芽环比价格持平外,涨幅超过30%的品种达到10个,蒜薹和大葱的涨幅分别达83.1%和52.7%。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春节期间消费量大、月初气候较冷,受人工成本和运输成本因素影响,导致鲜菜价涨幅大。

  2月份CPI上涨的另一因素,来自高中学费和节日旅游收费上涨的影响。按照“新生新政策、老生老办法”的原则,从本届春季开学开始执行。与去年秋季开学相比,高一学生每生每学期由675元上调至900元,上涨33.3%,拉动CPI上涨0.18个百分点。高二、高三收费标准均保持不变。春节期间,旅行社收费价格环比上涨最多的当数武汉至厦门线路,上涨5.8%。

  2月份,服务项目价格环比上涨1.2%,拉动CPI上涨0.44个百分点。上涨原因主要是受春节期间务工人员短缺和人工成本上升的影响,部分服务行业收费价格涨幅较大。如洗车费上涨103.1%,家政服务上涨15.2%,洗浴上涨9.7%,美发上涨5.1%。武汉调查队分析认为,本月市内食品价格环比将有所回落,部分服务项目价格恢复原价。

  分析>>>

  货币政策稳健

  全年CPI将低位运行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3%、环比上涨1.6%,涨幅比1月份分别扩大0.5和1.1个百分点,超出市场预期。这是时隔一年半后,CPI涨幅首次突破2%。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受异常天气和春节因素的双重影响。

  从历年CPI运行规律看,受到翘尾因素回落等影响,2月份CPI涨幅平稳甚至较此前放缓是大概率事件。那么今年2月份这种物价涨幅的“跳升”未来会延续吗?

  不少专家认为,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经济增速放缓,物价不具备大幅抬升的基础。同时,尽管短期内补充流动性的操作对CPI带来一定上升动力,但我国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意味着这对CPI的持续抬升作用也相对有限。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司长程学斌说,从最新情况判断,3月、4月CPI有可能出现回落,总体而言全年CPI将维持低位运行态势。

  随着3月份天气转暖气温上升,各地蔬菜产量增加,上海、山东等地鲜菜价格在3月初已呈现回落态势。因此,食品价格季节性上涨的影响将逐渐减弱。 据新华社电

  CPI上涨

  突出因素

  食品价格

  服务项目价格

  蒜薹 83.1% 大葱52.7%

  洗车费103.1% 家政服务15.2%

  洗浴9.7% 美发5.1%

  涨幅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