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行时 代表建言“微中心”发展

2016年03月16日 07:03   来源:央广网   孟晓光 纪俨玲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京津冀协同发展,是这两年全国两会上的热门话题。去年4月,《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审议通过,意味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顶层设计基本完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

  《纲要》落地,大幕开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巨幅蓝图又该如何推进呢?我们注意到,《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沿京沪、京广、京九、京承、京张、京秦等方向铁路通道,选择若干中小城市,高起点、高标准建设若干定位明确、特色鲜明、职住合一、规模适度、专业化发展的微中心。

  同样,在“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也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了描述,要规划建设“微中心”。那么,这个“微中心”指的是什么?又将怎么影响百姓的生活?两会代表委员们对“微中心”发展有何建议?

  什么是“微中心”?全国人大代表、廊坊市政协副主席王学求认为,特色鲜明、职住合一的城市就是“微中心”的核心。

  王学求认为,微中心就是必须特色非常鲜明,对区域性有一定带动作用才可以。不是光是一个住的地方,一定是能创业的地方,创业就业经济的中心。

  这些特色鲜明、职住合一的“微中心”又该建在哪里?王学求给出的答案是以正在建设的北京新机场为核心,跨越北京、廊坊两地,规划出100平方千米区域,按100万人口规模进行规划,打造一个全新面向未来的新型城市,成为京津冀地区“微中心”。

  王学求表示,第一层就是机场的周边形成一系列的圈城效应,内核心城,相当于机场和机场服务业,核心城包括酒店等。第二层就是物流。第三层就是高端的制造业。等于有了这些机场一系列的带动,有就业自然会带动居住业,造成新城市。”

  王学求说,北京新机场定位为“综合性超大型机场”,远期旅客吞吐量在1亿人次以上,将成为我国最大的机场。因此,只要合理确定“微中心”的布局和功能定位,就一定能成为京津冀地区新的增长极。

  王学求表示,面向南边的腹地一直可以辐射到环渤海周围,像几条高速公路和几条高速铁路,甚至辐射到山东空港流域,可以辐射面比较大,微中心特色非常明显。

  为了避免再造一个新的睡城、空城,王学求建议,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框架下,开展“多规合一”,将居住空间、产业空间、公共服务空间、生态空间共同规划。

  王学求表示,过去的规划,城市建设规划和产业这个规划的话分别做的各自做个的,现在多归合一包括城市规划产业的规划,融为一体就是建设职住合一新型城市,既能够就业又能够创业,又能够居住这样那才是城市,多归合一进行。

  对于这个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也很赞同,他说,区域一体化一定要充分进行包括环保规划在内的全方位规划。

  陈蒙蒙表示,希望能够推进,包括环保规划在内的多规合一,把环境保护的概念作为一个基础规划,不要建成去过那种开发没有经验,一下子建一个睡城,或者一下子建一个上班城。

  在王学求看来,未来,伴随着京津冀“微中心”而来的,还有交通、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功能的一体化,能够真正实现百姓“安居乐业”。

  王学求表示,河北这边有地,北京那有人才优势,这样就是可以把北京一些好学校联合办学或者建立分校,包括好的医院,都可以建分校,疏解北京功能。医保的目录也得对接。所谓医保实现一卡通,现在交通一卡通。北京人也能看也能报销,河北省医保卡也可以使用,这是超越行政区化管理的概念。

  (原标题: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行时 代表建言“微中心”发展)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