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发展生态优先 重庆有成功经验也有挑战

2016年03月28日 10:38   来源:华龙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5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长江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定位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新华社北京3月25日)

   中央政治局制定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透露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就是长江经济带需要发展,但是发展过程中放在第一位的追求目标不是漂亮的经济数据,而是优美的生态环境。“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八字方针,是中央总结了我国部分地区过去以牺牲生态谋发展的教训,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开发战略实施之初,就从顶层设计上制定了生态文明和物质文明并重的思路,展现了中央希望长江经济带坚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老路的坚定决心。

   《纲要》提出了“要按照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要求,建立生态环境硬约束机制,设定禁止开发的岸线、河段、区域、产业”“要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策部署,在改革创新和发展新动能上做‘加法’,在淘汰落后过剩产能上做‘减法’,走出一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道路”等策略建议和原则性要求,这些规定都充分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学习《纲要》的精神,我们会发现其中有些提法,是中央对近年来各地涌现出来的好做法好经验的总结和升华,而其中也不乏重庆在实践中的部分成功经验。

   2013年,重庆市委部署了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将重庆划分为都市功能核心区、都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五个功能区域,其中后两者旨在打造长江流域重要生态屏障、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重要生物多样性保护区,较好地处理了加快发展和保护生态的关系,对长江沿岸城市有可资借鉴的示范意义。在改革创新和发展新动能上,重庆相继启动了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建设、创新驱动战略、微企优惠扶持政策,大力引进和培育新兴产业,“三证合一”的政务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改革成功进行,渝新欧国际通道横空出世……成绩不胜枚举,成功经验也有很多,化作了重庆“十三五”时期大发展的基础,也化成了山城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饱满信心。

   但《纲要》带给重庆的,不仅有发展机遇,有对过去成绩的肯定,也有不少新挑战。虽然重庆在生态建设上做了不少工作,但负面清单还有存在的,保护生态环境的内在动力归根结底还要用更明确的激励机制来释放。重庆要成功走出一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道路,还要加快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集聚高端产业高端要素,打造更加创新优化的经济结构。“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依托长江这条运输大动脉,做为长江“龙尾”的重庆和“龙头”上海以及整个长江流域的城市之间还须加强产业分工协作和有序转移,充分发挥出重庆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中战略支点和联接点的重要作用。

   长江号称我国的“黄金水道”,《纲要》提出要把长江经济带建成环境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面对这个宏伟的目标,重庆人时不我待,要充分领会中央精神,在“创新”和“绿色”双轨道上平稳行使,为舞活长江经济带、带动中西部地区协调发展贡献出应有的力量。(徐天海)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