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京津冀 做优卫星城

2016年04月05日 14:21   来源:天津日报   

  3月30日《中国经济导报》刊发了武清聚焦京津冀、服务京津冀、融入京津冀,加快建设京津卫星城、美丽新武清的报道,现全文转载如下:

  融入京津冀 做优卫星城

  武清区距北京市区71公里,距天津市区25公里,与北京市通州区、河北省廊坊市接壤,素有“京津走廊”“京津明珠”之称,在京津冀都市圈和环渤海经济圈中区位优势十分明显。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走向深入,这里也从京津两大城市的“边儿”,一跃成为三地协同发展的“核儿”。

  武清区有关领导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聚焦京津冀、服务京津冀、融入京津冀,武清区逐步构建以高端制造研发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都市型现代农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加快建设京津卫星城、美丽新武清。”

  交通更便利 城市更繁荣

  看交通,乘坐京津城际列车,从北京和天津市区到武清区仅需23分钟和13分钟。作为京津之间惟一的经停站,目前武清站每天经停城际客车23对、高峰客运量超过1万人。自驾前往武清区也十分方便,去年,京津塘高速下朱庄口、京津高速高村口2个高速出入口开通,该区已有过境高速6条、出入口14个,同时,随着一批区域断头路、瓶颈路打通工程的启动实施,武清“九横九纵”路网正向京津冀三地加速延伸。

  “十三五”期间,武清区将着力构筑对接京津的大交通体系,主动争取京津市域轨道交通向武清延伸,高标准实施城际武清站南广场建设工程,加快公交都市示范区建设,打通一批“断头路”“瓶颈路”,全面提升武清在京津之间的交通枢纽优势。

  路网提升带动了城市繁荣。武清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武清新城建成区已达到79平方公里,重点城镇组团建设全面推开,多点支撑的城镇化格局初步形成。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打造借势首都战略桥头堡,武清区今年正谋划启动京津产业新城规划开发。新城位于武清西北部、毗邻京冀区域,功能定位为产业创新引领区、产城融合试验区、协同发展示范区,将与武清新城一北一南,成为推动武清发展的重要引擎,并已列入《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4+N”功能承接平台。

  绿色伴发展 矢志优环境

  中国绿化博览会有“绿化领域奥林匹克”美誉,第三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就落户在武清。展会展园——绿博园占地5700亩,栽植树木近千种、十万余株,为京津冀地区新添了一座巨大的天然“氧吧”。

  武清现有大黄堡湿地自然保护区、津北森林公园、北运河郊野公园、绿博园以及文化公园等多处生态景观精品,全区二级以上河道11条、水库2座,林木覆盖率达到35%、城市绿化率达到39%。

  良好的生态环境得益于武清始终强化“环境立区”的理念,不断加大环境投入,大力实施“美丽武清·一号工程”,城乡环境面貌发生显著变化。特别把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摆在突出位置,集中开展了散煤清洁化、锅炉改燃、工地扬尘、秸秆禁烧等一批专项治理,空气综合指数、PM2.5和PM10三项指标大幅下降。

  同时,围绕提高区域水体质量,武清狠抓工业污染源、规模化养殖场等整治工作不放松,新建一批污水处理设施投入使用,累计综合治理北运河、龙凤河等河道150公里,污水处理全面达标排放。

  双创蔚成风 产业固基础

  日前,天津大学前沿技术研究院天赋前沿众创空间被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管理服务体系。这里先后汇聚国内外12所高校43个创业团队,活跃创客200余人,成为京津冀地区一处重要的创新、创业乐园。

  2015年,武清开发区和京滨工业园、汽车园、京津科技谷“1+3”园区纳入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分园,9家众创空间投入运营,团中央中国青年创业社区签约落地。

  在创新载体不断发展的同时,创新主体也加快聚集。2015年新引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等16家大院大所、累计达到67家,新增北航智能制造研究院等科技项目20个、累计达到70个;新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1856家、累计6608家,新增科技“小巨人”43家、总量达到304家。同时,全面启动了科技小巨人升级版计划,着力推动企业“小升高、小壮大、小做强”。

  创新主体离不开高层次人才,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武清区每年拿出上一年度区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5%。作为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建立了人才“绿卡”机制,每年引进高层次人才近1000名,目前该区院士、博士后工作站等各类人才平台发展到73个。

  日前,“通武廊”人才一体化发展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多位专家学者就推进京津冀区域人才交流合作、联合培养,为武清区与北京市通州区、河北省廊坊市建言献策。

  2015年12月,“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小型电商集中签约”仪式在武清电子商务产业园举行,此次落户武清的10家中小型电商企业中,有9家来自北京。以电商园为代表,武清区电子商务产业蓬勃发展,阿里巴巴等全国电商龙头相继落户,电商关联企业300余家,建成自贸区武清园跨境电商平台,2015年电子商务产业年销售额突破千亿元。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包括电商园在内的武清区“两区五园”,分别明确了1~2两个主导产业发展定位,围绕借重首都资源开展定向对接攻关。2015年武清区新引进北汽内燃机、中瑞新能源等首都项目1726个,北大人民医院等9家首都医院的5个医疗合作项目启动运行,北大公学规划建设加快推进。

  以园区为载体、优质项目为支撑,武清区正深入推进京津冀产业协同协作。目前,以忠旺铝业、比亚迪电动大客车、红日药业等龙头项目为代表,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形成了电子商务、休闲旅游、高端商贸、总部经济等主导业态,在服务对接京津现代消费市场上发挥了重要作用,2015年,全区接待游客超过15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超过70亿元,均同比增长25%以上。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