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港整合“一带一路”资源保持高速增长

2016年04月05日 14:30   来源:辽宁日报   

  月下旬,整列装载长城汽车的班列由营口港发往俄罗斯沃罗腾斯克,京津冀的汽车产业有了一条运输新通道。而在去年10月,“营口港至俄罗斯·卡卢加”直达班列开行,首趟班列承载的也是汽车整车,先期通过海铁联运由我国西南地区集结到营口港。

  这是营口港实施“补汽车、大件货种短板”等升级举措的一个缩影。作为“一带一路”战略中唯一既在“带”上又在“路”上的港口,营口港正在从面向东北腹地的终点港转变为面向世界的中转港,年吞吐量高达3亿多吨。今年以来,营口港继续保持高位增长,前两个月吞吐量增长约6%。

  营口港直达中欧的国际班列已开行6条,分别为鲅鱼圈港区到莫斯科、华沙、岑特罗利特、多布拉、卡卢加,盘锦港区至莫斯科,平均发运频次为每周6列,旺季可达每周10列,成为国内经满洲里过境连接俄罗斯西伯利亚铁路最近、业务量最大的港口,过境集装箱量占满洲里口岸运输总量的50%,预计今年可实现中欧班列运量增长50%以上。

  营口港中欧班列去程集装箱货源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我国沿海通过内贸海运到港口,尤其是与山东潍坊港合作开辟的跨渤海湾货运滚装甩挂大通道,是连接华东与东北两大经济腹地最佳的陆海联运航线; 二是韩日、东盟外贸航线发到港口转关过境;三是营口乃至东北地区的优势产能沿这条通道走出去。回程上,营口港采用“阶梯班列”方式,在莫斯科—新西伯利亚—叶卡捷琳堡一线对接俄罗斯国内班列,分段揽取、汇总俄方板材、石棉等货源……运距优势、企业开发市场培育背景下的低成本和高效率、班列“实去实回”因素,使每个标准箱综合成本压缩约2500美元。

  营口港正努力推进与连云港、太仓港、北部湾港等多项港口间合作。今年1月,营口港与沈阳市政府联合成立沈阳港集团,集结营口港、沈阳铁路局、哈尔滨铁路局、沈阳桃仙机场,优化整合海、陆、空货物集散资源与信息,实现国际物流、商贸深度融合。□董晓菲 本报记者/张继驰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