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京津冀发展和生态建设 香河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县

2016年04月06日 16:00   来源:廊坊日报   

  原标题:廊坊香河县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县纪实

  绕县百里长堤浓荫蔽日,国省干道两旁绿意盎然,田野上林网纵横交织,沟渠村院树木葱茏,城市广场、休闲驿站、湿地公园、亲水平台、郊野公园、采摘乐园……来这里休闲观光的人群络绎不绝。37万勤劳智慧的香河人,用树、用花、用草,用缤纷的色彩,把458平方公里的香河大地装扮成偌大的园林,构筑环首都圈绿色高地,争创“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县处处洋溢着自然、生态、和谐的气息。

  近年来,廊坊香河县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首都生态涵养区建设,以“打造平原森林城市、争创全国绿化模范县”为目标,以促进林业增效、林农增收为出发点,按照建设“园林式、生态型、现代化”城市要求,坚持机制创新、科技兴林、依法治林,大力实施重点工程,持续推进绿化美化,实现了林业发展与生态改善的协同共进。2015年,该县春季完成造林2.93万亩;森林覆盖率净增4.2个百分点,净增面积2.9万亩;完成33个农提村高标准绿化;实现果品产量2.95万吨;花木保存面积稳定在0.65万亩。2013年至2015年,香河县植树11万余亩,种植700余万株树木,全县森林覆盖率由23.1%增至38%,实现了跨越林增长。据悉,近日,香河县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称号。

  “这里的环境真好,树也很多,水也清澈,还能看到鱼呢,可惜没有带上鱼竿,要不我得钓两杆。”来香河买家具的程友文在潮白河大桥滨河湿地公园歇息时向记者说道。据悉,潮白河大桥滨河湿地公园位于潮白河大桥东侧,栽种油松、云杉、桧柏、法桐、国槐等景观树50余种,是集休闲娱乐、有氧健身、亲水观景等功能为一体的湿地景观公园。

  香河县充分发挥多河富水和人文历史优势,结合两河开发、河渠清淤疏浚、水系生态治理、万亩荷塘、湿地公园创建等工作, 沿潮白河大运河河堤两侧百米范围内实施高标准造林绿化,着力发展绿色产业,加快建设“城市绿肺”和生态氧吧,打造“城在林中、水在绿中、人在景中”的旖旎风光,持续增强为京津提供生态服务的能力。

  与此同时,香河县按照布局合理、类型多样、特色鲜明、景观优美的要求,以通道景观绿化改造提升为重点,对该县国、省、县、乡、村道进行绿化美化,建设30-100米宽的高标准绿化带,打造看不透的风景“视窗”,并以乔、灌、花、草为构架,进行优化配置,形成带、网、片、点相结合,层次多样、结构合理、功能完备的生态长廊,构建起了纵横交错、“春有花、夏有荫、秋有色、冬有绿”的绿美生态廊道。

  3月18日,香河县钳屯镇窝头村,20余名工人有的铲土、有的浇水,忙得不亦乐乎,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植树场景。工人告诉记者:“窝头村正在精心打造一个集健身娱乐休闲于一体的生态公园,公园占地35亩,已种植银杏、海棠、玉兰、核桃、银杉、油松等11类高端精品树种,四季常青,季季有景。公园以水系为主,打造水系景观,廊桥横跨水面,并建设水上休闲亭,为居民营造‘出门闻花香、临窗听鸟语’的舒适休闲环境。”

  香河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植树造林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大力推进绿色村庄、绿色家园建设,让生态环境更加秀美、居住环境更加宜人、生态与发展相互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