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新设企业接近万家 未来高端产业集聚发展

2016年04月21日 11:05   来源:广州日报   

  在南沙片区行政服务中心企业帮办服务专区,专业帮办团队无偿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企业设立登记的咨询、指导和申请材料帮核服务。

新华社发

  南沙自贸试验区已形成高端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

  期望

  改革开放

  头号工程

  广州要抓住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和广东开展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管理试点这两大机遇,不断深化改革,努力打造营商环境的高地。要把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的建设作为广州今年改革开放的头号工程,面向全球,先行先试,努力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中走在前列。

  ——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

  南沙新区在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中地位举足轻重,是广州发展的未来,特别是国家实施建设自贸试验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南沙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集中叠加期,要站在广州、广东乃至国家发展大局的高度,牢牢抓住机遇,乘势而为,高标准高水平推动开发建设,不辜负中央和省、全市的期望。

  ——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

  今天,南沙自贸试验区一岁了!南沙,作为广州的“未来之城”,过去一年如何涅槃?连日来,记者奔走在南沙这片热土上,见证记录着广州新未来“南沙奇迹”。一年来,在自贸试验区和国家新区“双区叠加”发展效应带动下,南沙吸引着来自世界的目光,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黄金机遇时期,成为投资热土。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年来,“南沙速度”在南沙加速,“南沙模式”复制推广开来。一座现代化滨海智慧生态新城正在崛起,广州“未来之城”峥嵘初显。

  文/广州日报记者耿旭静 通讯员南宣

  开发建设

  7个区块迅速推进 明珠湾意向投资超千亿

  明珠湾起步区、蕉门河中心区……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一片接着一片。

  明珠湾起步区作为南沙新区开发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将打造成为服务珠三角、面向世界的珠江口湾区中央商务区。目前已形成146万m2在建规模,导入包括中交建国际总部、中铁建南方总部、中化集团区域总部、中远海运散货等在内的一大批重点项目,正在跟进的已落户或意向落户投资项目达47个,涉及意向投资额已超过1000亿元,形成了快速建设局面。

  蕉门河中心区作为明珠湾起步区的重要支撑,是目前打造南沙城市功能的重中之重,规划可建设建筑面积1618万m2。万达广场、风信子等一批商业综合体已开业,吸引着珠三角市民前来购物。目前,蕉门河中心区区块56个市政基础设施、公共配套服务和功能性项目进展顺利,已建成740万m2,在建610万m2,形成功能快速集聚态势。此外,南沙自贸试验区海港区块已启动航运服务集聚区和商务配套功能区规划建设,南沙湾区块高端商务及配套设施初具规模,总投资150亿元的邮轮码头综合体项目已动工。

  按“产、城”融合发展思路,不断优化“一核四区”城市功能布局,强化和完善城市功能主骨架。如今的南沙自贸试验区“干净、整洁、平安、有序”,靓丽南沙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游览。全长42.5公里的自贸试验区生态景观廊道建设成效初显,南沙湿地生态游受到欢迎。

  经济发展

  外贸总值增四成 广州新增长极崛起

  一年前,南沙升级为自贸试验区,成为广州新未来。随着广东自贸试验区挂牌,国家新区和自贸试验区“双区叠加”的南沙承载着广州发展的未来,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黄金期”。挂牌一周年,南沙交出第一份成绩单。在自贸试验区和国家新区“双区叠加”发展效应带动下,南沙区域经济引擎作用初显,正成为广州市新的发展动力源和增长极。

  南沙GDP等主要经济指标连续9个季度增速稳居全市各区第一位。截至今年2月,南沙外贸总值达242.2亿元,同比增长41.2%,对广州外贸增长贡献度达198.8%。来自统计部门的权威数据显示,

  2002年大开发之前,南沙经济基础比较薄弱,GDP总量仅有61.7亿元。到“十二五”期末的2015年,南沙GDP已经猛增至1133.1亿元,是2002年的18.4倍。

  投资便利

  市场准入前置审批事项锐减88%

  2015年1月,李克强总理视察南沙时,曾给“万里行政审批图”打叉,要求广东进一步简政放权,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为此,在自贸试验区建设过程中,南沙紧紧围绕国务院常务会议对行政审批改革作出的“一口受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五大要求,不断推进以“一口受理”、“多证联办”为重点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南沙“一口受理”平台在全国首个实现十二证三章联办。由此,南沙自贸试验区成为全国实现市场准入联办证件数量最多、速度最快的地区。“时间最短、材料最简”,南沙自贸试验区改革深入方方面面,市场准入前置审批事项锐减88%。在443项综合窗口业务中,91.5%业务的承诺办理时限进行了优化缩减,业务的承诺办理时限平均缩减近49.2%,部分业务办理时限缩减高达90%以上,有近20项业务可当日办结。

  自贸试验区改革红利的渐次释放,如今的南沙世界瞩目,企业巨头纷至沓来。一年来,南沙新区新设企业9919家,新设企业数同比猛增近3倍,超过自贸试验区获批前注册企业数的总和,新增注册资本总额835.8亿元。在总部经济、创新金融、融资租赁、跨境电商等新领域迅速集聚起一大批具代表性的企业,中国铁建华南总部、中国交建国际业务总部、中铁隧道全国总部等50多家各类总部型企业来了,碧桂园、星河地产等地产大鳄来了,126家融资租赁企业、961家金融和类金融机构、近800家跨境电商企业、1200多家航运服务企业落户,形成高端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