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挂牌1年 50家世界500强企业落子南沙

2016年04月19日 11:13   来源:南方日报   

  汽车码头业务打造汽车制造流通等现代产业新高地,助力广州外贸发展。梁文祥 摄

  自贸区挂牌1年,已有50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落户,超过50家各类总部型企业进驻,形成了产业集聚态势。这是记者日前从“南沙自贸试验区开发建设总体情况介绍会”上获得的信息。在区域经济研究专家看来,南沙区政府的主动创新有示范效应,对打造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有促进作用,能吸引更多境内外投资。

  超50家各类总部型企业进驻

  1年前,《中国(广东)自由贸易实验区总体方案》明确,广州南沙新区片区重点发展航运物流、特色金融、国际商贸、高端制造等产业,建设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新高地和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综合服务枢纽。

  站在自贸试验区这个开放平台上,南沙开启了以开放创新倒逼改革的进程。自贸区挂牌1年来,南沙大力推动航运物流、特色金融、融资租赁等现代服务业及总部经济发展,带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价值链高端延伸。

  记者从南沙自贸试验区开发建设总体情况介绍会了解到,南沙引进了中交建国际总部、中铁建南方总部、中化集团区域总部、中远海运散货总部等项目,法国欧莱雅生产及研发基地已投入运营,目前已有50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落户,超过50家各类总部型企业进驻,形成了产业集聚态势。

  在先进制造业方面,南沙目前已拥有广汽丰田、中船龙穴造船基地、东方重机等多个重量级高端制造企业,由此集聚了一大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截至去年末,南沙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864亿元,同比增长8.5%。

  自贸试验区挂牌1年来,南沙积极推动现有优势产业加快向产业链两端延伸。今年初,产能达22万辆整车/年的广汽丰田三期项目开工建设,将推动形成千亿元级汽车产业集群;以中船集团龙穴造船基地为龙头,将形成千万吨级修造船及海洋工程装备基地;以东方电气、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龙头企业为依托,将规划建设重型装备成套供应和高铁“走出去”基地。

  无偿帮办节省企业设立成本

  “华南总部落户南沙,看重的是这里的未来发展前景和多功能性。”KB建滔化工集团华南化工部安环总监黄泽山说,该公司上个月在南沙举行了华南总部大厦奠基仪式。这家1997年就进驻南沙的外资上市公司,连续六年被美国“福布斯”杂志列为全球最 佳200强企业之一。

  黄泽山说,对于重大企业项目,南沙自贸区管委会、南沙区政府领导会牵头带队,联合几个部门开会,减少行政审批环节,让企业办事更方便。公司的华南总部大厦去年七八月公开拍卖拿地,今年3月就动工了。“整个时间非常短,速度和效率是以前不敢想象的”。

  在南沙政务服务中心的企业帮办区,工作人员耐心而专业地解答着各类咨询。“一口受理”业务所需申请材料和办事流程,企业变更及自贸区地址查询、海关、检验检疫等所有在自贸区综合办事大厅办理的事项,工作人员都会详尽告知。

  为提升新区和自贸试验区企业注册便利性,南沙组建了全市首支高效专业的企业帮办团队,并在自贸区综合办事大厅设立企业帮办服务专区。帮办团队无偿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企业设立登记咨询、指导和申请材料帮核服务,指引企业办理后续许可申请。

  无偿帮办为企业提供了更专业、更高效的服务,节省了企业设立的成本费用。据统计,通过专业指导服务,办理注册登记的退件率大幅度降低仅为5%,窗口成功受理率提高了375%。截至今年3月,南沙政务服务中心共为企业代办、帮办业务11672件,咨询业务32658件。

  ■观点

  政府主动创新 吸引更多境内外投资

  “自贸区说到底就是营商环境的问题,让企业感觉到创新带来的好处,提升效率,提升经济效益,对个人事业发展也有有益影响。”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林江观察到,过去1年,南沙吸引企业的数量、企业运营的效果都比较理想。

  在林江看来,南沙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海关和检验检疫流程再造等方面都有政府的主动创新,便于企业在南沙运营,能吸引更多境内外投资。“南沙区政府的主动创新有示范效应,社会各界都自觉加入到改革的行列中,形成一种改革的制度自觉”。他建议,南沙未来从企业的角度做更多调查研究,了解企业需求,推动企业的自主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