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发布长江经济带气象保障协同发展规划

2016年04月28日 10:21   来源:中国气象报    2016-04-27 15:09   

   中国气象报记者吴越报道 为充分发挥气象在保障长江经济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日前,中国气象局正式印发《长江经济带气象保障协同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0年,长江经济带气象事业整体实力将迈入国际先进行列,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

   《规划》明确长江经济带气象保障协同发展的目标、原则、任务和保障措施,是指导长江经济带气象保障协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根据《规划》,到2020年,气象部门将全面建成紧密服务于长江经济带发展需求的气象与行业大数据应用与研发平台和综合立体交通、流域气象、生态和城市群气象等专业服务中心;建立适应需求、快速响应、集约高效的新型气象保障服务业务体制;探索形成事企共同承担、分工合理、权属清晰、分类管理、协调发展的新型气象保障服务运行机制,为防灾减灾、综合立体交通、产业转型发展、新型城镇化和沿江绿色生态等提供优质保障服务。

   《规划》提出构建统一、规范、无缝隙的气象服务保障体系,提升“一道二廊三群”专项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创新气象保障协同发展体制机制等任务,气象部门将着力增强气象综合立体监测和资料融合分析、区域高分辨率数值预报模拟、综合气象防灾减灾和智慧气象服务等能力,提升绿色生态廊道、综合立体交通、产业转型、新型城镇化等“一道二廊三群”专项气象保障能力,优化功能布局、创新体制机制,促进长江经济带气象保障协同发展,以长江经济带“气象+”大数据众创平台为基础、专业服务中心为主体、一体化业务机制和社会化市场机制为支撑,构建服务链条完整、社会多元参与、众创活力迸发的全流域一体化气象协同服务体系。

   据记者了解,气象部门将成立长江经济带气象保障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气象保障工程建设方案,通过采取流域行业互动、共享融入、联合创新等措施推进相关工作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