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离世北京籍台湾老兵亲属现身

2016年05月09日 13: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5月6日,北京青年报报道了12名去世的北京籍台湾老兵急寻家属继承其遗产和骨灰一事。7日下午,两名自称是名单中去世老兵史玉林、董世敬的亲属联系到本报。尽管两位北京籍台湾老兵亲属的身份仍有待有关方面确认,他们拿出的众多书信和合影却也讲述了两岸亲人之间令人唏嘘的往事。

  16岁时与亲哥哥分离

  董老太太今年已经80岁,听力衰退的她听人说话需要用手贴着耳朵“拢音”。

  8日上午,北青报记者在南三环一处楼房见到了董老太太,她说12名去世北京籍台湾老兵名单中的董世敬是自己的亲哥哥。

  “我哥哥比我大3岁,1948年底随军队离开北京,1949年渡江战役之前,哥哥曾经来信说自己可能无法再寄信过来了。”董老太太说。

  董老太太的丈夫介绍,董老太太一家在晚清本是大户,但到了上世纪40年代已经衰落。在董老太太11岁的时候,母亲便去世了。

  哥哥的离开让她担起了更重的担子,董世敬前往台湾时,董老太太只有16岁,在北京一家名为锦生装订厂的工厂做童工,每天的工作是糊药袋子。

  哥哥生前曾回过北京

  董世敬到台湾后,一直希望能够回到家乡北京。董老太太说,1984年,哥哥通过一位在香港的陈女士给家寄了一封信。“当时我父亲还在,我和父亲这下才知道,原来哥哥还活着。”

  1987年,董世敬通过香港入境大陆,最终回到家乡,和父亲、妹妹相见。由于当时两岸没有开通探亲,董世敬入境程序并不合规,因此曾经到派出所道歉。尽管如此,一家人仍然吃了一顿团圆饭。董世敬走后没两年,其父亲就去世了。

  董老太太的儿子和丈夫说,董世敬每次回北京,都会带回一些北京籍台湾老兵的信息,然后在北京帮助老兵们寻访亲属,其中许多老兵在北京的亲人都和他们一家相识相知。董老太太给北青报记者递来其中一名老兵寄来的信件,信中提到之所以曾有一阵子妹妹给哥哥打电话打不通,是因为董世敬搬家了,换了新的联系方式,请一家人不要着急。

  家人已知道去世消息

  20多年里,董世敬先后4次回到北京。董世敬曾打算在北京投资建厂,之后就回北京定居,但最终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如愿。

  让一家人难过的是,随着时光飞逝,他们认识的北京籍台湾老兵先后离世。2015年4月,董世敬在台湾去世,一家人也得到了消息,但由于迟迟无法办理入台证,加之听说骨灰在台湾可以保存三年,也就没再着急过去。

  采访中,董老太太多次向北青报记者询问:“我们有机会取回哥哥的骨灰么?”得到肯定答复后,董老太太的泪水从眼眶流出来,渗透进脸上的皱纹里。

  亲属身份由法院裁决

  除了董老太太一家,另一位自称是名单中史玉林女儿的史女士表示,她有与父亲的合影、数十封书信和父亲在台湾的身份证件复印件。史玉林于2013年12月14日去世,既然曾经有联系,为何父亲去世却不知情呢?史女士称,2009年去台湾探亲回到大陆后,就再也未能联系到对方。

  董老太太向北青报记者展示了多张家庭成员和董世敬先生的合影、2份家人和董世敬往来的书信以及一些和董世敬相熟的台湾老兵给董老太太的信件。董家人说,希望通过台办等机构,让董世敬老人早日落叶归根。曾经操作过大陆籍台湾老兵遗产继承的工作人员介绍,大陆家属能否继承去世老兵的遗产需要经当地法院判决,而提供的证据越充分,就越容易获得法官支持。这名工作人员称,往来的书信、合照、家谱、族谱等都可以作为证据。不过,12名去世的北京籍老兵中有8人的个人遗产继承期已经过期了,但其亲属还能申请领他们的“余额退伍金”。文/本报记者 屈畅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