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创新驱动培育新动力:提高质量效益 迈上新台阶

2016年05月09日 17:26   来源:天津日报   刘冬梅 刘雅坤等

  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指出,要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快打造美丽天津。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天津工作指明了目标方向,为天津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三年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抓住五大战略叠加的历史机遇,适应新常态、树立新理念、展现新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收获新成效,天津发展站在新起点、迈上新台阶。本报今起推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天津三周年”系列报道,展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天津带来的勃勃生机,聚焦美丽天津建设的生动实践和靓丽画卷,表达全市上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奋力拼搏的坚定决心。

  天津网讯 天津日报记者 刘冬梅 刘雅坤 佟迎宾 韩雯 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提出“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这是对天津发展乘势而上、更进一步的殷切期望,为我们勾勒出前进航标,指明了未来走向。

  “三个着力”,第一个就是“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改革创新为统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新的增长点——市委、市政府以坚定的决心和担当,带领全市人民在火热实践中落实总书记重要要求,书写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新篇章。

  坚持不懈开展“上水平”活动,狠抓“大项目、小巨人、楼宇经济”,多措并举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推动创新创业,深入实施“十个一”改革,下大力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渤海之滨,奏响动人心魄的发展进行曲,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

  转方式调结构 培育更多发力点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转方式、调结构,亟需在业已形成的优势中培育更多发力点。

  着力做好实体经济的“加法”,节能减排的“减法”,转型升级的“乘法”和防治污染的“除法”,天津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

  项目是基础,创新是财富。从先进制造业企业到新兴产业项目基地,越来越多的大项目好项目选择落户天津。

  “天津良好的工业基础,成熟的产业人才及配套产业,适合高端制造业发展。优质高效服务也是我们选择天津的重要原因。”今年3月份,合纵科技(天津)电力生产基地一期工程建设完成,10万平方米厂房初步具备使用条件,目前生产线已经开始正常运转。预计今年年销售收入大约在3亿到5亿元之间。

  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加速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经济转型发展。今年一季度,全市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达到603个,投资总规模超过3000亿元。

  亚洲唯一的埃博拉疫苗生产基地——康希诺生物技术公司疫苗产业化基地,日前在开发区启动。未来,这个年产超1亿剂疫苗的基地,将成为国内工业价值最高的人用疫苗产业化平台,可实现年工业产值35亿元。这是天津科技小巨人的一个代表。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最具活力、最具潜力、最具成长性的创新群体。天津下大力气抓科技型中小企业,目前,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到7.7万家,其中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的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3549家,总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8%以上。

  铺天盖地、顶天立地,一批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科技小巨人成长壮大、制胜蓝海,集聚起充沛的发展动能,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注入源源动力。

  发展楼宇经济,打造“立起来的开发区”,天津税收超亿元楼宇已达170座,不仅成为做优做强区县经济的重要载体,也成为创新创业的梦想蓝海。

  ……

  从发挥重大项目带动作用,不断优化经济结构、提高产业水平,到打造科技小巨人升级版,推动小升高、小壮大、小做强;从盘活闲置楼宇资源,吸引优质服务业聚集,到淘汰转型“散弱低粗污”企业,实现质量、效益、环境三提升……坚持“去旧”“来新”一起抓,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产业向高端化发展,天津实体经济不断壮大。

  制度创新添动力 落一子而满盘活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制度创新活力澎湃,发展热潮奔涌不息。

  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强调要充分利用滨海新区这个平台,大胆先行先试重大改革措施,努力为全国改革发展积累经验。三年来,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区二十一园”格局建设,到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勇闯改革“深水区”,再到“双创特区”叠加优势、扬帆起航,天津勇当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任务,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一年来,天津自贸试验区先后推出两批175项制度创新清单,128项已落地实施,其余47项也取得实质进展。

  谈及“自贸红利”,中飞租赁助理总经理张岚特别兴奋,“我们公司尝到了好几项政策甜头。就拿跨境外币资金池来说,能够给我们解决集团内部资金境内境外的流通问题。在跨境外币资金池里可以实现母公司的外债额度与子公司共享,仅这一项政策就为我们节约了3到6个月的审批时间。”

  一子落而满盘活。作为长江以北唯一的自贸试验区,天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成效已经显现,平均每半小时就有一家企业注册,每一秒钟就有17000元资本汇聚……

  能不能将创新创业这座金矿的财富最大限度挖掘出来,让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流,是发展的当务之急、长远之需。去年9月揭牌的“双创特区”,构建政府引导、市场服务、要素齐全、充满活力、安全高效的创新创业体系,是天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又一重大实践。

  “企业动嘴、政府跑腿”,“双创特区”机制特、政策特、服务特。北京人罗克开办的土耳其巴扎公园,如今已是于家堡“环球购”最热闹的区域之一。回想当初的选择,罗克很庆幸,“这里是创客播种梦想的热土,借助双创特区的土壤,我们成功打造了全国最大的土耳其文化主题体验馆。”

  聚集创新主体,引领转型升级。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已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21000余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200余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00余家,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今年年初,自创区发展规划纲要获批,确立“一区二十一园”格局,全市将进一步聚集各类创新资源、创新体制机制,构建富有活力的创新生态系统,建设“一线、两带、一城”产业聚集区。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