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地合力打造“中国农业硅谷”

2016年05月18日 10:21   来源:中国科学报   高长安陈卫国

  5月7日,北京农科城涿州农业科技成果创新示范园建设暨京津冀现代农业协同创新研究院发起研讨会在中国农业大学涿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举行,京津冀三地政府部门、农业高校院所和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代表百余人出席会议,共同见证北京农科城涿州农业科技成果示范园建设正式启动和京津冀现代农业协同创新研究院诞生。

  京津冀三地将以此为依托,进一步汇聚整合跨地域、跨部门、跨学科的农业科技资源,建设多家共建、共管、共用、共享的科技创新和服务平台,合力打造“中国农业硅谷”。

  自2010年科技部、农业部和北京市共同启动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建设以来,北京农科城已初步成为全国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和现代农业产业链创业服务中心,并成为国家“一城两区百园”农业科技协同创新体系的龙头。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介绍,中国农业大学积极参与北京农科城建设,践行现代服务业引领现代农业理念,成立了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紧密对接农科城的创新需求,开展农业科技成果的孵化和落地。农大3号、农大5号蛋鸡、设施草莓蔬菜等科技成果产生了很大影响,也培育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形成了教授工作站、科技小院等社会服务新模式。

  据悉,河北省政府分别于2002年和2015年两次与中国农大签署省校共建合作协议,明确将涿州园区定位为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的龙头,打造世界一流“农业硅谷”。此外,中国农大与天津市政府签署了省校合作协议,每年支持10项左右产学研合作项目。

  占地21600亩的中国农业大学涿州基地位于河北省涿州市东城坊镇,处于北京农科城与河北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融合发展的核心地带,目前有10多个国家级农业高新示范项目落户,近10家创新型企业入驻。

  北京农科城涿州农业科技成果示范园建设启动后,涿州园区作为北京农科城科技资源和成果在京津冀进行集成创新、转化应用和辐射推广的空间载体,将充分发挥首都经济圈、京津冀都市圈、京津保“黄金三角区”的地域优势,高效整合北京农科城的创新资源优势和河北涿州的区域优势、产业优势,打造农业科技人才集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产业融合发展的重点承接区域,将成为承接北京科技创新成果示范转化的桥头堡,实现三地农业创新资源互联互通、合作共享。

  另据记者了解,京津冀现代农业协同创新研究院由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等10余家单位共同发起建立。

  京津冀现代农业协同创新研究院将发挥示范园项目、团队和空间载体优势,着力北京农科城先进科技成果的集成创新、转化应用和辐射推广,输出北京创新资源,打造首都农业科技人才集聚、科研功能疏解、科技成果示范转化的重点承接区域,实现三地农业创新资源互联互通、合作共享,服务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围绕生物种业创新、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重大设施、循环农业创新、设施园艺创新等八大研究领域,重点建设能够促进创新资源、创新团队、创新政策高效整合的农业科技协同创新平台。

  北京农科城领导小组秘书长、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指出,北京农科城涿州园和京津冀现代农业协同创新研究院建设,是探索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的一项重要举措,将集成资本、技术、信息、人才等现代农业创新和服务要素,打造农业“高精尖”产业,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高长安陈卫国)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