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博会”开启“英国日” 畅谈用大数据规划治理城市

2016年05月26日 10:21   来源:人民网   胡虹

  “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以下简称“数博会”),于5月25日在贵阳开幕。在开幕式当天下午的“中英大数据合作2016贵阳‘英国日’分论坛”上,软通动力董事长兼CEO冯嵱提出,城市治理应该从城市规划开始,没有城市的良好的规划就谈不上管理。

  冯嵱介绍,当今数据不管其数量、来源、已经到了一个难以想象的地步。这些数据对人们的生活产生重大的影响,城市其实是人生活的地方,城市的数据应该是最多元的。因此整个城市规划到现在是一个新的阶段,

  “我们已经由经验、抽样为主的城市规划变为以仿真、定量、模拟等为主。”冯嵱说,以前的城市规划就是简直规划,产业规划、环境规划,然而在这几个规划体系里面,还有很多规是没有叠加进来的。“因为城市不光是建筑物的聚集体,也是人生活的聚集体。”

  冯嵱说,许多城市投入使用后才发现从东到西的两条路一条很拥堵,一条却很畅通,再或者东西两边各一家银行,东边银行的办业务的很多,西边银行却寥寥无几,造成这种现场的就是在前期城市规划中没有考虑到“人”这个聚集体。

  现在,通过大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可以更有效的掌握人流的分布情况,并制造一个城市动态的仿真模型,基于这个模型可以直观的了解到城市规划中交通道路如何布局更合理,商铺开设几家属于饱和状态以及工业、人的活动,对交通、环保产生的影响,通过数据分析再转为实体化,未来就能真正规划出一个宜居、宜业的智慧的组合体,容纳人在里面健康的生活。

  此外,冯嵱还表示,大数据不光是在建一个新城市的时候有用,对城市管理同样有用。他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未来市民可以利用移动工具,做城市管理的眼睛、大脑。将自己看到的比如交通堵塞、城市道路破损等现象拍下来,并上传到一个固定APP里,后台通过数据统计分析,同一个地方出现频率越高,说明该地方人流量越大,相关部门就可以优先解决市民反馈的问题,以达到高效的城市管理。

  来自英国D4SC(Design For Social Change Ltd)公司,跟冯嵱也有相同的理念。D4SC公司CEO Priya Prakash 告诉记者,该公司平台的优势是通过数据来实现智能决策,为人民创建智慧城市,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发展。

  Priya介绍,Changify是下一代优先级平台,它结合了自下而上的人物数据(小数据)和自上而下的统计/历史城市数据(大数据),城市管理机构可以通过Changify来收集市民的见解,从而做出更加明智的规划、开发和维修性决策,然后再将这些决策告知市民。这使最终发展无论规模大小,都符合发展目标,并且让城市规划者和基础设施服务供应商更准确地有限城市发展和维护工作。

  同时,她希望通过本届“数博会?英国日”分论坛,能与更多中国企业对接联系,并在大数据方面能有更好的合作。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