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城市规划通风廊道驱霾降温 郑州也在行动中

2014年03月11日 11:01   来源:大河报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孟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风冲城而来,却因高楼林立而放慢脚步,导致“消霾基本靠风吹”也举步维艰。给风让出一条道路,成为现今中国不少大城市在规划中寻找驱霾策略中的亮点,专家表示这种城市风道,不仅可以让风带走霾,而且可以减缓热岛效应。目前,郑州市正在做环城生态水系建设、两环十七放射绿廊等,开辟风道。

  【城市风向】

  城市规划“生态用地”成热词

  留出通道,让风吹

  “过去我们讲建筑用地、道路用地、工业用地、农村用地这些分类,现在城市建设要首先考虑生态用地,山水林田湖这些要素要体现,让城市建在自然森林里,而不是水泥森林里,让绿地和城市道路建设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孟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风道的提出从规划上来说滞后了,但是也是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猛回头反思的结果。”孟伟讲了两套方案,一是依靠城市的铁路线、河流、主干道等资源进行修改和完善;二是在城市新区开发中,要避免走以前规划环保是短板的老路。

  【专家连线】

  城市规划风道可以驱霾降温

  “风是流体力学,和水一样,你总得给它通道。如果风速到达城市减慢,不仅不利于污染物扩散,还会形成热岛效应。”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二所所长匡晓明表示,城市规划中以往考虑的公园是作为块状出现,而真正有风道作用的应该是形成绿廊的生态综合体,可能包括廊道、湿地、公园等。“目前郑州市正在做的环城生态水系建设、两环十七放射绿廊等,已经是在做风道了。”

  匡晓明说:“现在不好定论风道对于减霾的作用是十分之一还是五分之一,但是城市规划中预留风道不管是对于城市发展还是大气保护来说,都是一个科学的思路。”

  孟伟称:“它的意义在于,我们城市的发展更加注重以人为本。

  郑州

  有风道雏形 还需“修剪”和扩建

  “事实上,郑州近几年的平均风速确实在降低。”郑州大学环境科学研究院张瑞芹教授一直对郑州大气环境做跟踪分析,她发现,霾靠风吹并非调侃,而是顺应自然的规划要求,“风速降低就凭空制造了很多静风天气,这也是有时候雾霾长久不散的原因。”

  “两边加建200米隔离带的南水北调工程,正在加紧绿化的京广铁路沿线正好是西北、东南走向。”郑州市环保局环评处处长马磊表示,郑州确实有风道的雏形,但是需要进一步“修剪”和扩建。像惠济区被称为郑州的后花园、二七区马寨丘陵地带也堪称郑州绿肺,“这些呼吸之地要串起来,才能形成一条风道”。

  匡晓明曾参与过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规划,他表示,郑州航空港在规划中至少预留了4条符合季节风向的生态廊道。

  【城市对话】

  郑州

  全城水系总动员生态廊道和铁路沿线是天然通道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白红战:

  郑州市政府今年的重点工程之一就是生态建设,将以生态绿化、生态水系和基础设施建设为带动,在水系建设上,我了解到,今年年底前将完工总长度37公里的环城水系,在七里河入贾鲁河口处进行扩挖,形成平原水库(圃田泽),作为整个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的水源,利用龙湖和象湖退水,将水输送至潮河、十七里河、十八里河、熊儿河、金水河等河道,线路总长度37公里。另外,“两环十七放射”生态廊道建设和铁路沿线两侧综合整治、区级综合性公园等都是在生态建设上给大自然留下风行的通道。

  另外,3月7日郑州市公布的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征集意见稿中,合理规划城市和工业布局在政府职责中被明确提出。

  北京

  城市犹如摊大饼,难通风

  全国人大代表孟伟:

  我上世纪80年代初来北京,风沙感受非常明显,后来北部防护林的建设,让沙尘暴得到有效控制。但是后来城市高楼越来越密,越来越高,沙尘感受不到了,雾霾却来了。

  北京发展太快,城市功能中没有所谓的组团,完全是连在一起的一张饼。而一些贯穿性的大街,比如长安街又是东西走向,跟风向并不一致,而且一两条街只是一个局部,对于改善整个风道建设影响太小,而北京准备扩建的居民区小型绿地也只能改善微环境。所以,建风道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杭州

  在绿地、水系形成廊道上,可能是个突破口

  雾霾生存手册创建人方达:

  天堂杭州在驱散雾霾上,并没有占尽地利。它三面环山,是个洼地,雾霾窝进来就不容易出去。以前钱塘江岸作为城市最开阔的地方,可以给风让出一条路,但是现在钱江新城和钱塘江两岸的高层楼盘开发,已经把这个唯一的风口堵住。所幸杭州的天然条件不错,老天爷赏饭,接下来在绿地、水系形成廊道上,可能是个突破口。

  另外,如果提风道规划,需要每个城市都建,不然我的雾霾吹到你那里,还是不能解决问题。另外中国的道路建设一般是东西、南北走向,斜着的主干道或生态廊道并不多。

  广州

  珠江两岸高密建筑不利风行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广东东方昆仑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朱征夫:

  广东没有北方那么高的燃煤量,但是工业污染非常严重。广州目前的情况是,主航道珠江在广州段是东西走向,珠江新城两岸的楼宇太高太密集。南沙新城的布局当中已经考虑风道规划先行。广东最大的一个变化是,已经将生态环保放进干部考核。

  西安

  以高铁为基础,规划了4条风道

  全国人大代表高西庆:

  我是体会到城市通风的重要性,前几年西安通秦岭打了好几条隧道,这几条隧道一开,西安的空气湿度大了很多,对于整个城市气候都有了影响。

  西安的雾霾也很严重,毕竟也有很多工业布局。现在西安以高铁为基础,规划了4条风道。西北地区也有城市关注到风道建设,比如兰州的“削”山引风,对于西部地区的空气质量、湿度环境都应该有改善。

  延伸阅读

  京津冀雾霾对河南也有影响

  □两会特派记者朱琨

  “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这三个经济总量大、人口密度大的板块,刚好也是这两年雾霾最强的地区。”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孟伟接受大河报记者专访时分析中国雾霾治理棋盘。

  三个板块都是提联防联治最集中的区域,也直接影响着对周边更多城市的霾辐射,他们的推进力度如何?

  孟伟表示,在联防联治方面,珠三角都在广东省内,同在一个省辖区,广东省制定政策在全省落实和协调行政障碍最小。

  相比之下,京津冀一带涉及面就太广。孟伟表示,这一区域除了北京、天津、河北,还包括山东、山西、内蒙古,甚至辽宁等地,并且经常对河南的雾霾也产生影响。

  长三角一带,涉及上海、浙江、江苏等省市。“珠三角因为气候条件,雾霾严重程度相对较弱,但是长三角因为其经济密度太大,治理雾霾和联防联治都是最难的。"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