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预计暑运发送2740万旅客 铁警部署"铁拳行动"

2016年06月29日 15:56   来源:央广网   

  据悉,今年暑运从7月1日开始至8月31日结束为期62天。据北京铁路局预计,北京地区暑运期间将发送旅客2740万人,主要以学生客流和旅游客流为主。为维护辖区良好的治安秩序,北京铁路警方提前行动,积极部署,在辖区各大铁路沿线组织开展了爱路护路宣传。同时,还在重点车站组织开展了“铁拳行动”,专项整治辖区惯性治安问题。

  据了解,针对暑运安保工作,北京铁路警方还组织开展了“铁拳行动”。据悉,“铁拳行动”从6月11日开始至8月31日结束,为期81天。主要集中整治大站的黑出租、黑三轮、客车揽客、代买车票、叫卖发票、小旅馆招揽等违法犯罪活动。据悉,“铁拳行动”共抽调警力60名,分成多个小组,集中在北京四大火车站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同时,各站派出所还会同地方公安机关、城管、交通、工商等部门联手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据统计,目前“铁拳行动”已处理各位不法人员113人,其中行政拘留8人。

  据悉,暑运期间,北京乘警支队将负责19趟北京至上海、北戴河、广州、邯郸、唐山、日照、哈尔滨等方向的新增临客旅客列车的值乘任务。为确保暑运新增临客列车的安全,北京乘警支队将警力最大限度地充实到暑运一线,确保暑运期间列车治安稳定。

  另据北京铁路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暑假放假前夕,北京铁路警方还会同首都护路办深入北京各大铁路沿线的中小学校、社区、村庄开展了爱路护路宣传进校园活动。通过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知识,共同维护铁路安全。据统计,目前已走访学校 个,受教育人员 人。

  此外,针对暑运安保工作,北京铁路警方还推出十项温馨提示:

  一是提醒广大市民不要到铁路沿线、高铁高架桥沿线放风筝、航拍等,不仅影响火车运行安全还危及自身安全;

  二是提醒广大市民不要到铁路沿线周边遛早、采挖野菜、放牧。同时,还提醒广大市民看管好放假的中小学生,不要到铁路玩耍;

  三是提醒居住在铁路沿线的来京务工人员及其家属,一定要看管好放假来京探亲的中小学生,教育他们不要到铁路沿线玩耍、攀爬铁路防护网;

  四是提醒带小孩外出旅游的家长,出门前一定要仔细检查随身携带的行李物品,不要携带各类违禁物品;

  五是提醒带小孩外出旅游的家长,上下列车时一定要注意列车与站台的缝隙,以免踩空掉下站台。同时,还要注意看管好孩子,不要在站台上嬉笑打闹,避免发生意外。

  六是在进站候车、乘车过程中,要注意看管好随身携带的财物。特别是放在行李架的物品,一定要码放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做到勤查看,以免发生行李丢失或被错拿。

  七是乘坐高铁动车切莫把手机、电脑、相机等贵重物品随手放在座位前的网兜内,以免遗失或遗忘。特别是列车上提供的充电设施,给手机等物充电后要及时拔下,避免遗忘。

  八是提醒乘坐高铁或动车的旅客,火车上是全程严禁吸烟的,因为吸烟会造成列车自动报警,并由此导致列车降速甚至临时停车,严重干扰正常的铁路运输秩序。请广大旅客遵守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和铁路有关规定,共同维护列车运行安全。

  九是提醒广大旅客,暑运期间车站客流较大,广大旅客要注意安全防范,不要相信陌生人自称能代买、代取火车票或提前进站以及兜售便宜手机,以免上当受骗。同时,还提醒广大旅客,接受自称丢失财物的陌生人求助时,请他们找车站工作人员或民警,以免上当受骗。

  十是提醒广大旅客,暑运期间客流较大,广大旅客一定要选择好交通工具,提前进站乘车。同时,提醒因时间紧、着急进站的旅客,一定要配合安检人员的工作,必须接受安检后才能进站乘车。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