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生态足迹报告》首发

2016年07月09日 11:35   来源:贵阳日报   

    7月8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中瑞对话之生态足迹国际研讨会上,《贵州生态足迹报告》首发。《报告》显示,贵州人均生态足迹为1.98全球公顷,排名全国倒数第六。

  据了解,生态足迹用于测算在当前技术水平和资源管理的情境下,个人、人群或者人类活动在生产其消费的所有资源和消纳其产生的废物时,需要多少面积计量的具有生物生产力的土地和水,通常以全球公顷(gha)来计量。瑞士是世界上最早完成生态足迹评估的国家,同时也是生态足迹联盟主席国。

  《贵州生态足迹报告》项目于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上启动,由专门从事国家资源核算的智库机构——全球足迹网络与贵州省共同完成,该项目致力于贵州生态足迹的可持续发展研究,并为决策提供生态环境状态与压力信息,以便作出更科学的选择。

  《报告》显示,贵州人均生态足迹为1.98gha,其生态足迹的51%来自于政府和民间对耐用资产的投资,其余49%来自于家庭日常消费,包括食品、住房、交通、商品和服务。来自城市居民的家庭消费足迹要比农村高58%,有44%的城市家庭消费来自于食品,交通、住房和商品等三者在城市家庭消费中占比47%,农村的消费的75%用于食品和住房。

  相关资料显示,生态足迹的值越高,代表人类所需的资源越多,对生态和环境的影响就越严重。

  全球生态足迹网络主席马克西·瓦克纳格在现场解读《报告》时说,贵州拥有独一无二的自然资源、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迷人的山地景观,是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的理想省份。相较而言,贵州面临的环境问题,比中国其他地区所面临的问题要小。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