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政策可以在产业园先行先试

2016年07月18日 10:55   来源:南方日报   

   自贸区政策可以在产业园先行先试

   广东有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三个自贸区,中韩(惠州)产业园未来有望成为广东自贸区的“第四级”。

   《谅解备忘录》提出,“双方商定,将在中韩产业园建设过程中,对入园企业进行关于韩中自贸协定的定期教育培训,采取适当措施提高园内韩中自贸协定的使用度,积极推动中韩自贸协定在中韩产业园的落实与实施。”

   陈奕威说,中韩产业园将按照自贸区的标准进行建设,自贸区的政策可以在中韩(惠州)产业园先行先试。

   省自贸办副主任马行裕建议,中韩(惠州)产业园首先要服务国家自由贸易区战略,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担当国家自由贸易区战略的先行者和探路者。要对标国际高标准贸易投资规则体系,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

   制度创新将是中韩(惠州)产业园的一大亮点。张玉中建议,建设过程中要围绕五大发展理念,打造创新合作优质平台。坚持创新驱动,解放思想,突破传统模式和思路,打造创新合作优质平台。

   中韩(惠州)产业园地处广东改革开放前沿,毗邻三个自贸区,将复制探索自贸试验区创新经验,力争成为国家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重要观测点、推进自贸区战略的重要改革点。惠州将对上海和广东等地区自贸试验区可复制推广的政策和创新经验进行研究、全面梳理,切实应用到中韩(惠州)产业园的建设中来。

   市政协主席陈训廷认为,要以广东自贸区的标准规划建设中韩(惠州)产业园,突出创新驱动,着力体制机制创新、合作模式创新、产业升级创新,打造示范园区,力争建设成为“自贸区+制造区”的新型综合体等。

   对接韩国创新资源吸引高端绿色产业

   前段时间,惠州随省政府代表团参加第六届韩国—广东发展交流会暨开展系列经贸交流活动。通过交流沟通,韩国的创新能力之强令惠州多名领导干部颇为震撼。

   相关机构的排名显示,韩国的创新能力在全世界排前几位,而且韩国R&D经费投入强度全世界最高。建设中韩(惠州)产业园,是惠州对接韩国创新资源,助推惠州创新驱动发展的一大新机遇。

   陈奕威说,中韩产业园的建设,将进一步促进惠韩资本、科技、人才等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以中韩产业园建设为载体,深化惠州与韩国在电子、石化、新能源等优势产业技术合作,将为惠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带来新机遇,助推惠州从“制造”向“创造”转型升级,不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中韩(惠州)产业园的招商选资将瞄准高端绿色产业等。中韩双方在产业的合作重点包括先进智能制造、化学工业、汽车与装备制造、互联网+、节能环保、现代物流、海洋、文化创意、健康养生、现代服务等10个产业。

   马行裕介绍,在高端产业集聚方面,重点拓宽国际贸易领域、提升国际航运服务能级和金融开放创新。粤港澳深度合作方面,集聚现代服务业、创新型产业、专业人才和服务要素。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定位贸易门户、企业“走出去”重要窗口、物流枢纽和国际交往平台。

   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黄雁行建议,要服务好现有韩资企业,推动项目增资扩产,充分发挥与韩国城南友好城市、新万金合作协议的作用,充分发挥企业协会和韩国商会以商引商的作用,依托惠州现有产业链扩大对韩项目招商。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仕其建议,注重把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放在首位。大力抓好招商选资和招才引智工作,引进以龙头和核心技术为重点的链式产业项目。

   韩国不仅电子信息产业强,同时石化产业也很发达。市委常委、环大亚湾新区党工委书记、大亚湾区委书记张瑛说,要坚持引进韩国技术和管理相结合,学习借鉴韩国在化工园区管理、一体化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先进经验。

   潼湖生态智慧区是惠州另一个在推进的“创新高地”。市委常委、秘书长、潼湖生态智慧区规划建设指挥部总指挥范中杰认为,要突出科技引领,推动强强联合,充分发挥双方的创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创新型产业,积极促进韩国创新资源的输出。

   谋划建设中韩(惠州)产业园

   功能定位

   打造“自创自贸区”,建设成为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合作新平台、中韩落实自贸协定先行示范区、全国对外开放发展新高地、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

   空间布局

   体现“一园、两组团、多片区”的思路,“一园”就是中韩(惠州)产业园,“两组团”就是核心组团和联动组团,“多片区”就是多个有合作需要、有合作空间的功能片区。

   合作重点

   着重推进先进智能制造、化学工业、汽车与装备制造、互联网+、节能环保、现代物流、海洋、文化创意、健康养生、现代服务等10个产业的合作。南方日报罗锐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