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带来新机遇惠州企业多尝试走出去

2016年03月29日 07:26   来源:南方日报   

  吴建民表示,如今世界格局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发展是解决各种问题的关键,中央提出“一带一路”宏伟倡议,就是从世界人民、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和世界影响。“实现这一宏伟倡议将贯穿整个21世纪。”

  建议惠州加强与中东欧国家合作

  作为曾经的中国驻法大使,吴建民对发达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非常了解。在他看来,“一带一路”的主体是企业,因为“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是各种项目实施的过程,是我国企业推动各种项目实施,谋求全球化发展的过程。

  “一带一路”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也在释放一个重要信号:中国的国内经济规划已经与全球发展关联上,并对其他国家产生重大影响。

  吴建民提到,哈萨克斯坦就主动提出将本国的“光明之路”计划与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对接。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世界各国迫切需要彼此合作,合作共赢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吴建民坦言,在世界之林站稳脚跟、取得成功的中国企业都是高举合作共赢大旗的,任何违背合作共赢的思想和理念都应该被坚决摒弃。

  “许多中欧、东欧国家法制健全,产业上与惠州形成互补。惠州的开放程度高,与中东欧国家加强合作,对惠州的发展有所裨益。”吴建民建议,“一带一路”正在一步一步向前推进,惠州可结合实际“走出去”,惠州企业也可多去这些国家发展。

  做大利益共同体以规避风险

  惠州将全面启动中韩产业园建设,真金白银已经拿了出来,便是对“共商、共建、共享”的最有力的响应。

  这意味着,惠州要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的一些具体问题,惠州企业要在这个合作共赢的过程中学会规避风险。

  吴建民认为,要规避合作过程中的风险,风险评估环节必不可少。政府应当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通过邀请专家研讨、实地考察等方式详尽了解他国以及其他地区的情况,继而为企业提供准确、有效的信息;其次,一定要注重优质人才的培养和吸纳,“一带一路”新背景下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

  “中韩产业园的首批企业的引进显得尤为重要,若能一炮打响,才能源源不断地吸引韩国一流企业、优秀人才来到惠州。”吴建民说,只有当韩国企业都认为在惠产业园有利可图,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真正建成了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这才是最佳的风险规避方式。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