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旅游更便捷:京津冀将开启“串门游”模式

2016年08月12日 15:30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宗苗淼 丨 责任

  从北京社区门口坐上旅游直通车直达河北景区入口;河北游客拿着本地卡也可乘坐北京地铁;自驾车开累了,到近处的营地补充一点能量,顺便在高速路口服务站咨询景区情况……在京津冀区域内,旅游就像到邻居家串门一样方便,在这几年就能实现了!

  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前进步伐,旅游业“舞在潮头”,三地正积极互动互补,共同打造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而作为承接京津部分旅游发散功能的河北,要打造出闪亮、完善的环京津旅游休闲带,还需开动脑筋,搞创新、练内功。

  京津冀协同发展, 旅游业“舞在潮头”

  近日,北京市民孙先生和妻子都休了年休假,约了亲友带着放假的孩子,一同自驾车到承德旅游。从坝上草原到木兰围场,一行人最后落脚金山岭长城。

  孙先生说,这已不是第一次到承德避暑了,他早就去过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还看过《鼎盛王朝·康熙大典》实景演出,“现在坝上非常凉快,承德不有句宣传口号——‘游承德,皇帝的选择’吗!”孙先生笑着说。

  的确,越来越多的业界人士达成共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当下,三地实现互补发展,旅游业必然“舞在潮头”,具备着先锋的作用,近年来三地旅游企业的合作愈加紧密。

  区域内,不少旅游企业都借着区位优势,招揽着京津冀区域内巨大的客源市场。作为与三地旅行社展开多层次合作的专线之一,石家庄古北水镇旅游专线负责人张俊慧表示,古北水镇虽属北京,但距离天津和河北都很近,距离承德市区仅80公里,目前正是市场飞速拓展期,保定、张家口、承德、石家庄等地的游客量正在增长,而由于景区住宿接待能力有限,目前还有团队被就近安排到承德等地住宿。

  互动、互补,让游客流动起来,是促进京津冀旅游业发展的必然。面对河北旅游业未来的发展前景,背后有一组强大的数据支撑:河北旅游最大的支撑,首先是本地市场,其次是周边市场,而京津冀两市一省的居民总量逾1.1亿人。即便不考虑远程市场,仅京津冀区域内的居民年平均出游一次,带来的消费贡献就已非常可观。

  据悉,日前京津冀三地联合编制并出台了《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6-2018年)》,明确三地将整合区域旅游资源与品牌,发展壮大产业,联手打造京津冀世界级知名旅游目的地。

  河北旅游,思想比资本更重要

  巨大的旅游市场潜力以及相关规划、政策的支撑,给河北旅游带来了不可多得的良机。对于河北旅游来说,如何更多地吸引两市一省游客是当务之急。

  在一次旅游交易会上,一位刚转行做旅行社的人士这样评价河北旅游,或许有一定的代表性,“我生活在北京,在做河北旅游线路之前,只知道河北有白洋淀、野三坡和避暑山庄,从没觉得河北还有海、有草原。像山海关、北戴河,更像一种独立的地标,后来才知道原来都在河北境内。近些年,京张申冬奥,我又知道,原来河北的冰雪资源也那么‘厉害’……”

  多位旅游业界人士指出,河北作为中国唯一一个拥有山地、平原、丘陵、湖泊、海滨、草原、沙漠、高原、冰雪等地形地貌齐全的省份,自然和历史文化资源丰厚,但旅游影响力和旅游市场竞争力,与其优质的资源禀赋不相匹配。

  “要把河北的巨大潜力转变为后发优势,当务之急是要改变‘大资源、小产品’的现状,从精品化、品牌化入手,整合资源求创新,推动旅游发展模式从景区改造提升向旅游聚集区、旅游目的地建设转变,全力打造本地龙头景区。”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

  事实上,按照区域整合优化发展的理念,我省已整合了保定涞水、涞源、易县的野三坡、清西陵、白石山、狼牙山、易水湖等五个名牌资源,打造成“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将以召开我省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提升保定市乃至全省旅游业的发展水平,树立起全省旅游业发展的新样板。

  潜力转化为优势,还有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要建立起符合时代特征及市场新需求的顶层设计。“思想比资本更重要。”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那书晨表示,一个好思路、好创意、好点子,可以引来巨大的资本,但多少资本,都顶不上一个有思想的大脑。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下,今年河北为实现共赢共享,将重点共同打造区域品牌、共同开拓旅游市场,加强与京津市场的沟通与协作,以差异化弱化区际“竞争”,以“一程多站”的节点个性特色放大区际“合作”关系,不断培育出跨区域旅游产品体系。一方面,争取在京津举办的大型旅游节庆活动延伸到河北,吸引国际买家的关注;另一方面,加大京津冀三地“互为旅游客源地、互为旅游目的地”的推广活动力度,实现三地互推旅游产品,互换宣传资源,互拓旅游市场。

  畅游京津冀, 建起优质服务新网络

  旅游离不开产业,更离不开服务。而事实上,近年我省旅游公共服务供给,尚未能跟上井喷式的市场需求。为此,河北也将不断提升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标准,推进对接,打造京津冀旅游服务新网络,为游客出行提供更多便利。

  旅游发展,交通先行。记者了解到,在旅游服务新网络中,最受市民关注的莫过于惠民、便民的“京津冀一卡通”。据悉,京津冀市民持卡还可在三地各大城市乘坐公交车,并可在今年年底持卡乘坐北京地铁。作为共推的区域旅游惠民龙头产品,未来其还将扩展更多使用功能,推动实行更多的旅游同城化优惠。

  旅游直通车也最直接地推进着三地旅游协同发展。目前,三地正联合对京津冀交界处的景区“最后一公里”问题进行摸底,探索构建游客“零距离”换乘体系。目前,以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城市为中心,已共计开通了“班线化”旅游直通车40多条,车辆近800辆,全面覆盖了避暑山庄、北戴河、野三坡、古北水镇等环京津重点景区,为游客提供了更为灵活的出行方式和更为便捷、优惠的旅行服务。

  另外,保定也启动“京西百渡旅游直达号”走进首都社区便民服务,北京市民在家门口即可乘车到涞水、易县、涞源大旅游片区进行游览,这也首次突破了乘公共交通出游需多次换乘的“最后一公里”防线。

  在优化京津冀旅游交通服务体系方面,京津冀还将进一步完善“西柏坡号”“正定号”“衡水湖号”“邯郸号”“大好河山张家口号”等旅游专列运行体系。同时,以京蓟城际、京张城际等铁路开通为契机,增开“京津冀旅游”专列,并制订旅游直通车服务质量标准。

  对于近年来发展迅猛的自驾车,京津冀三地将构建起自驾车服务体系,方便越来越多的自驾游客出行。届时,重点景区附近的高速公路服务区也将增加旅游咨询服务中心、休闲绿地、特色产品购物区等功能,方便游客自驾出行。

  值得关注的是,优质的服务离不开旅游联合质监执法体系的建设。作为近期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京津冀三地将打破属地界限,建立区域旅游联合执法合作机制和“统一投诉受理平台”,实现旅游案件联合查办,旅游行业监管信息共享。当游客遭遇旅游事故需紧急救援时,将按“就近原则”,由相关部门及时、尽早地开展旅游突发事件的救援。(宗苗淼)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