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环保交通数据将统筹应用 将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2016年08月12日 16:45   来源:北京晚报   

    到2020年,在北京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中,要培育出1家千亿级公司和10家百亿级公司。今天上午,市经信委正式公布《北京市“十三五”时期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规划》。规划中提到,“十三五”期间,京津冀三地要共同建设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北京市“十三五”时期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规划》共分为五个部分。根据《发展规划》制定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软件和信息服务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支柱地位将进一步提升,收入规模突破1万亿元,年均增速达到10%以上,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超过11%;要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互联网信息服务占全行业营业收入比重达到40%;要进一步优化产业组织,培育1家千亿级公司,10家百亿级公司,十亿元以上企业的营业收入所占比重达到60%;软件著作权登记量达到8万件,有效发明专利数达到1.9万件。

  “到‘十三五’末,北京将成为国家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中心、先行示范基地和应用辐射之源,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软件创新名城。”市经信委委员姜广智表示,为了达到这些发展目标,市经信委特别部署了八大行动,包括新型产业生态圈培育、祥云工程3.0升级、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自主可控技术创新、知识产权和标准创新突破等,还将推出一系列保障措施,营造产业更好发展环境的政策上着力。

  记者注意到,在八大行动中,提到了涉及京津冀三地跨区域合作的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姜广智透露,今年5月份,三地已经向国家提交了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申请报告,有望于近期获得正式批复。综合试验区的建设,三地是各有侧重、协同应用。其中北京侧重于大数据的创新,河北侧重于大数据的存储,而天津侧重于大数据的承接。同时,三地还将共同推进一大批跨区域的大数据应用,比如京津冀三地的环保数据要统筹;围绕着冬奥会的申办,北京和张家口地区的例如地址位置、人口等数据要统筹;诸如ETC、停车、新能源车充电桩等交通出行数据也会统筹。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