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跻身长江经济带第四类城市

2016年09月01日 10:33   来源:颍州晚报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长江作为中国第一大河和世界内河货运量排名第一的黄金水道,自东向西连接着沿海和内陆,覆盖了超过1/5的国土、约6亿人口。

  长江经济带是世界上最大的内河经济带和城市带,是我国经济重心所在和活力所在。到2020年,长江经济带所创造的GDP预计将占全国总量的50%以上。

  据了解,“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聚焦于区域内城市相互之间的影响力和对外服务能力,是对城市的组织能力、对外服务能力和联系强度的综合评价。

  2015年,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城市研究院等单位,以综合经济能力、交通信息交流能力、科技创新能力三大协同发展能力要素,共12个具体指标,对经济带城市内上海、苏州、武汉等11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协同发展能力指数进行计算,阜阳排名第67。

  今年,具体指标增加至16个,尤其是加强了科技创新和生态保护领域的指标,以增强指数的科学性,阜阳的排名是第63位。所属类别由去年的最低档次——第五类城市,跻身为今年的第四类城市。

  颍州晚报记者注意到,2015年和2016年的排名中,只有上海属于第一类城市(龙头城市),合肥去年排名第14位,属于第四类,今年排名第9位,跻身第三类城市(区域中心城市),该类城市综合协同发展能力得分在43至19之间,往往在特定专题领域表现突出。

  第四类城市属于地方中心城市,得分在18至7之间,这类城市大多是地方性经济中心,个别专业化城市依赖特殊自然禀赋(如部分旅游城市、矿业城市),在个别领域有较强的对外服务功能,协同发展能力提升空间较大。

  我省的阜阳、淮南、马鞍山同属第四类城市,但是,与阜阳不同的是,淮南的排名由去年的36名降至今年的96名,马鞍山的排名由去年的38名降至今年的97名。

  作为历史欠发达地区,阜阳排名的提升,源于近年来阜阳应势而动、顺势而为、逆势而上。坚持“有”“优”同步、以“有”促“优”,更加注重调结构、转方式,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奋力抢机遇、强力补短板,着力扩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增强发展后劲。

  以颍上县为例,曾经是“一煤独大”。经历阵痛后,新业态不断涌现,新动能日趋强劲。今年上半年,该县178家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产值131.8亿元,同比增长9.9%。其中,非煤工业完成产值107.5亿元,同比增长16.7%。

  同时,我市全面谱写产业结构调整主旋律,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资源转化型、市场换项目产业,注重形成产业聚集、产业特色、产业规模,加快提升主导产业竞争力。中航-江淮专用车底盘及车辆制造基地、阜阳欣奕华高新材料、金种子生态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

  “立足阜阳、服务皖北、辐射中原”,按照这一战略定位,我市进一步建设大市场、发展大贸易、搞活大流通,建设国家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一二三产业相互融合,工业化、农业化、城镇化相互支持,多点支撑、全面发展,阜阳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