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对标最高标准自贸区

2016年09月02日 10:58   来源:中国上海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党中央、国务院日前决定,在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从2013年9月29日,在上海设立首个自贸试验区,到2015年4月27日,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成立,再到如今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名单公布,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入了试点探索的新航程。

  在自贸区“朋友圈”不断扩容的今天,曾经一枝独秀的上海自贸试验区未来的角色定位是什么?深化改革的方向在哪里?又如何与兄弟自贸区联动发展?对即将迎来“三周岁”的上海自贸试验区来说,这些问题值得认真思考。

  加速扩容,自贸区重要线路清晰

  谈到此次自贸试验区扩容,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院长赵晓雷指出,中央决策表明,中国自贸区战略进入到了新的时代。如果把上海自贸区比作1.0版,天津等三家自贸区比作2.0版,那么新的一批自贸区试点可谓是3.0版。

  “过去三年,面对国际国内的新变化及全球化新形势,我们通过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在构建开放性经济新体制上获得了相当的成效。实践证明,在幅员辽阔的中国,通过试验区的形式带动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是比较好的做法。”赵晓雷说,这也从侧面说明,上海自贸试验区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符合可复制可推广的要求。

  在一个国家设立多个自贸区也是国际惯例。赵晓雷说,中国经过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先行先试,所积累的经验能够支持进一步布局更多的自贸试验区。他认为,未来自贸试验区在中国还会有进一步的布局,逐渐形成立足周边、面向国际的自贸区网络,这是国家战略层面的合理布局。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石良平则表示,从新设的7个自贸区选址,可以看出中央的战略意图:第一,浙江设立自贸区,这主要是海洋战略的具体体现;第二,长江经济带上的自贸区设点很多,包括湖北、重庆、上海、四川,可见长江经济带是今后发展的一个重点;第三,在“一带一路”主要交通枢纽陕西设立自贸区,可见“一带一路”战略将与自贸区战略挂钩。

  石良平说,如此一来,中国自贸区建设的几条重要线路就非常清晰了:首先是从天津往北到陕西这一条线,即“丝绸之路”;其次是从舟山、上海到重庆、四川这一条线,即“长江经济带”;第三是从福州到广州南部一带。石良平说,“我们还应关注一个重要的时间点,这次新设7个自贸试验区在G20峰会之前推出,实质上是中国在向世界表明进一步开放的决心,并且开放的不仅仅是沿海,而是东西南北中共同开放,这个意义十分重大。”

  协作联动,支持自贸区战略实施

  此次扩容后,作为自贸试验的先行者,上海未来的路该怎么走?

  石良平指出,今后上海自贸区的改革重点,或者说核心试验,可能放在两个方面。第一是金融领域,这是其他自贸试验区不可替代的;第二个重点可能是服务业,上海作为全国服务业最集中、部门最全、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程度最高的城市,理应走在服务业开放的最前端。

  赵晓雷也认为,上海与其他自贸试验区的功能存在一定差异。上海的任务是对标国际高标准,打造开放度最高的自由贸易园区。同时,上海还要结合“四个中心”建设和科创中心建设,所承载的国家战略意图更加突出。

  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指出,新增的7个自贸试验区将给上海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未来上海将承担更多的责任和重任,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率先探索,按中央提出的要求形成开放度最高、最高标准、最高水平的自由贸易区,进一步加强开放的广度和改革的深度,对照国际高标准的新要求,加大压力测试,为下一步改革开放试验创造新的经验。此外,上海的改革开放试验还要与国家重大战略,如“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更好地联动。另一方面,各地自贸区应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并与国内其他自贸区逐渐形成竞争合作关系,产生正向的激励机制、竞争机制、合作机制。

  至于上海自贸区如何与兄弟自贸区联动,石良平指出,首先,彼此的关系应该是分工协作。上海要建立的是最高层次、最高标准、面向国际的自贸区,而此次新增的7个自贸区则都有各自不同的定位。其次,彼此会形成联动关系。同时,今后自贸区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可能会更加完善,各自贸区之间可以进行经验交流,许多试验也不需要重复多次进行。赵晓雷则指出,上海的自贸试验区和其他自贸试验区有必要形成联动效应,支持中国的自由贸易区战略实施。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