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发现:超七成台湾职场女性会投资理财

2016年09月20日 13:20   来源:新华网   刘刚 许雪毅

  台湾人力资源机构1111人力银行的一项调查发现,职场女性高达七成六有投资理财行为,平均每月投资近万元(新台币,下同),约占月薪的二成二。

  这项调查显示,高达42.3%的女性在“21-25岁”开始投资理财,比率最高;其次有33.2%是在“26-30岁”才开始。整体而言,受访女性开始第一次投资理财平均年龄为26岁,相当于大学生投入就业市场3年内即开始个人财富管理。

  另外,二成四职场女性没有任何投资理财规划,不理财的两大主要原因是“不懂投资理财”和“薪水太少”。

  1111人力银行副总经理何启圣表示,台湾上班族实质薪资停滞不前,间接助长民众投资理财风气,尤其女性薪资所得又长期落后男性,使得女性投资理财观念大开。

  按投资金额分析,这些职场女性的月平均投资为9736元,以2015年台湾女性月平均薪资43709元计算,等于二成二薪资都用在理财上。更有13.9%的受访女性平均月花2万元以上投资理财。

  调查还显示,这些职场女性投资主要工具前三名依序为“股票”“储蓄险”和“台币定存”。何启圣认为,女性勇于挑战高获利但高风险的投资工具“股票”,反应出女性期望把死薪水“钱滚钱”换取更好幸福生活的意志强烈。

  调查也发现,已有近七成的受访女性选择运用网络或移动设备投资理财或消费。而智慧型手机的普及与便利性也改变了消费者行为,逾九成受访女性曾使用手机理财及消费。

  何启圣指出,台湾女性在职场上的表现并不逊于男性工作者,且对于人生各阶段的谨慎度都高于男性,包括结婚、生子、购屋、换工作等。对于控制生活开销、规划各项计划也有较深的投入。因此不论是单身女性还是职业妇女,研习投资理财已成为必修课。

  1111人力银行与《女人变有钱》杂志共同合作“女性上班族理财调查”,以网络问卷对女性会员抽样调查,调查时间为8月4日到8月19日,有效样本数819份。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