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三周年:从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看上海自贸区成果

2016年09月21日 10:02   来源:东方网   

  上海自贸试验区即将迎来挂牌三周年。同样在三年前的9月,浦东新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了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浦东市场监管局应运而生。从最早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到最新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设,浦东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不仅带来了体制、理念和监管方法上的创新,更成为了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的自贸区改革实践样本。请听报道:

  三年来,借助上海自贸区的东风,围绕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浦东交出了一份又一份靓丽的成绩单。浦东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顾瑾说,总的思路三个字“放、管、服”,也就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三年来,我们推出的市场准入改革的措施39项,创新服务发展制度14项,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制度32项,创新综合执法体制机制14项,涵盖了各个领域、各个环节。

  放,就是要对标国际通行规则,加大改革力度,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上海自贸区挂牌之初,浦东率先在全国推行注册资本实缴改认缴,随后,启动“先照后证”改革、推出市场准入便利化“双十条”措施等等,三年来,新设企业近4万户,大大激发了市场活力。

  由此带来就是管的问题,只有管得住才能放得开,只有管得更好才能放得更活,浦东为此探索了一系列事中事后监管的路径和方法。以食品餐饮监管为例,目前,全区已有26个街镇的213家餐饮企业,在冷菜间等重要区域装上了摄像头,可以直播整个厨房的动态,操作人员的一举一动,不仅监管人员看得到,消费者也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查看。

  位于迪士尼小镇的小南国餐饮,主动加入了“明厨亮灶”,品质保障部总监吴承喜说,将核心操作环节公布于众,对饭店而言,是给自己套上了“紧箍咒”,但只要做得好,反而是个加分项。

  员工之前做的怎么样,没有监督的。大家时间长了容易松懈,有了这个以后,等于背后有无数双眼睛在看着他,他会本能地更加重视这些规章制度,操作层面会更加严格。

  这些“接地气”、“补短板”的创新举措,不仅有利于破解监管瓶颈、提升监管效能,也有助于连接起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浦东市场监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吴伟平说,事中事后监管体系的建设过程,更是政府职能转变的过程,目的是要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的问题。浦东正在加大监管基础平台的建设力度,以尽快改变信息“孤岛”、“烟囱”、“蜂窝煤”状况,实现跨部门、跨区域、政府与社会等信息互通共享和综合应用。

  我们的监管对象本身已经变化了。比如说现在网上一些企业,它是贸易企业,但它又是一个物流企业,同时又是一个金融企业。按照传统监管模式去套,你说哪个部门来管?哪个部门都不能单打一的管。管理对象已经跨界融合了,我们的政府体制也必须融合,政府的监管也必须变成一个面,以一个面盖一个面。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