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仲裁问题

2016年09月30日 09:57   来源:人民网   

  抓住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机遇,仲裁机构要发挥自身作用为企业发展中面临经济纠纷保驾护航。29日,中国仲裁高峰论坛在武汉召开,三百多名来自华中地区及长江经济带的专家学者、仲裁机构代表、仲裁员和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共同探讨

  “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仲裁问题。

  中国不缺仲裁法制,不缺仲裁机构,不缺高素质仲裁员,但缺少国际仲裁地,缺少国际仲裁管辖权,这是一个很大的短板。据武汉仲裁委负责人介绍,“2015年,武汉仲裁委以年度受案数量11734件位居全国第一,标的额几乎是全国平均值的21倍,在全国244家仲裁机构中,武汉仲裁委员会受理案件的数量连续14年位列全国第一,受理案件的标的额连续多年位列全国前4位,武汉有望成为国际仲裁地。”

  互联网和大数据将推动仲裁发生重大变革。会上,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指出,数据的有效抓取和分析,特别是与其他关联数据的创造性分析预测,将成为仲裁进入经济社会生活的有效通道。

  在全国仲裁事业的繁荣局面下,与会的不少专家学者热议长江经济带发展给仲裁机构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湖北等

  11个省市,人口和生产总值占到全国四成以上。黄进建议,可以将长江经济带连接的仲裁区域作为试点,借助优秀的大数据平台机构,把仲裁数据保护、合理利用的相关制度逐渐完善起来,再逐步推广到其它机构和领域。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认为,仲裁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发挥自身作用,成为长江经济带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值得中国法律人发掘和探讨的问题。(肖璐欣 杨陈睿 廖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