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高层赴江浙沪“取经” 融入长三角驶入快车道

2016年10月14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安徽高层赴江浙沪“取经” 融入长三角驶入快车道

  10月7日至10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代省长李国英率该省党政代表团先后赴上海、江苏和浙江考察“取经”,并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此间专家学者13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认为,安徽融入长三角已经驶入快车道,此次安徽高层赴江浙沪“取经”,将为安徽的融入助推、加速。

  今年6月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包括合肥、芜湖和马鞍山在内的安徽8市被纳入规划。

  安徽省经济研究院区域发展与环境资源研究所所长徐振宇认为,这是长三角城市群规划出台后,安徽党政代表团首次赴江浙沪“取经”,此次行程一方面是向江浙沪三省(市)“取经”学习考察,获取经验;另一方面也是深入安徽与江浙沪的合作,在重大事项展开专题协作。

  “安徽融入长三角,产业发展要协作,要素资源要流通,但首先要从高层协调好,这点很关键。”徐振宇说,安徽党政代表团此次学习考察,主要就国家战略实施、创新改革试验合作、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联防联控等方面与江浙沪三省(市)进行沟通协调。

  安徽党政代表团在此次考察中,先后参观了上海自贸区、苏州纳米城、杭州未来科技城以及部分高科技企业,而这些企业都在安徽有投资与合作。“深入推进产业分工合作,积极推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皖苏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说。

  对此,徐振宇解读说,长三角城市群规划中提到要打造有世界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这是一种跨省区域性的产业集群。安徽与江浙沪进行产业协作需要上下游合作,才能减少资源配置成本,才能提升产业竞争力。“未来,像汽车制造,很可能在江浙沪进行前端的开发设计,在安徽进行试验制造和营销。”徐振宇说。

  安徽还在城市规划和生态保护上从江浙沪“取经”。安徽党政代表团先后参观了嘉定新城城市规划展示馆、上海中心大厦和西溪湿地等地。徐振宇表示,安徽的城市化水平与江浙沪相比较低,江浙沪在解决城市化发展问题和生态保护问题上的经验成果值得学习。未来,安徽将在水污染和大气污染治理上与江浙沪展开更多协同合作。

  徐振宇表示,随着安徽与江浙沪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安徽将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生态环境、对外开放和公共服务等领域与江浙沪展开深度合作,有助于推进安徽更进一步的融入长三角。(完)(张俊)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