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移居外地房子被妈偷卖 法院认定买卖合同无效

2016年10月17日 14:44   来源:长江日报   张美珍 周斌

  母亲以女儿的名义私自卖房,并收取了他人3万元定金。事后,女儿却称完全不知情不愿出售。这下买房人不干了,一举将母女告上法庭。近日,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法院已判决该案中房屋买卖合同无效。

  定居上海的武汉姑娘王倩(化名),在武昌有一套房产常年闲置。2015年3月,母亲李女士以女儿的名义与张先生签订了二手房买卖合同,将房子以118万元的价格卖给了张先生。合约签订当天,张先生向王倩的母亲支付3万元定金。

  “第二天就反悔了,她女儿不同意卖房子。”张先生说,自己曾跟王倩通过电话,她对卖房一事明明知情,反悔纯属她认为卖亏了。

  因房屋尚未过户,张先生只好找到李女士母女协商,要求双倍返还3万元定金,而李女士母女则只愿意退还3万元,并表示需要等她们几个月以后从上海回来才能退。

  双方僵持不下,张先生将李女士母女告上法庭。长江日报公益律师团成员、湖北观筑律师事务所律师谈旭、魏泽宇接手此案。

  谈旭律师表示,买卖合同中卖方违约明显要使用定金条款,双倍返还定金。本案的难点就在于能否用证据证明王倩对于卖房是否知情,如果王倩知情,李女士就是有权代理。如果王倩不知情,李女士就是无权代理,未获得追认的话,合同通常就会被认定无效。合同一旦无效,定金条款就不再适用。

  为此,两位律师调取了张先生和王倩的三次不足3分钟的通话记录,以证明王倩本人对于卖房一事是知情的。

  一审中,张先生认为李女士母女违约,主张适用定金条款,要求双倍返还定金并支付利息。李女士之女则一口咬定母亲背着女儿卖房,合同无效。

  最终,法院认为张先生和王倩三次通话记录证明力较弱,支持了李女士母女的观点,认定房屋买卖合同无效,只要求李女士母女退还3万元定金,驳回了张先生的其他要求。

  随后,张先生向法院上诉,被武汉中级人民法院判决维持原判。今年9月,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了张先生的再审申请。

  谈旭律师提醒,房价上涨,卖家违约情况多发。二手房买卖中,买房人一定要和房主本人见面,以确定房主真实的意思表示。如果代理人是以房主名义签约,最好要有授权代理的公证文书,还要查看房屋两证。如果缺乏证据,买卖合同很可能会被法院认定无效。如果是代理人以自己名义签约,不论代理人和房主是何种亲密关系,都要慎重签约。有可能是代理人无权处分他人房屋,会导致买方不能办理过户手续。

  链接>>>

  公司法务劳动争议

  明天可来本报咨询

  明日上午9时至中午12时,湖北元申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宏伟、湖北鼎力众邦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彦,将在本报为您提供法律咨询,提供法律帮助。

  朱宏伟律师擅长合同纠纷和劳动争议等领域,他也是市民之家法律援助工作站驻站律师,办理的法律援助案件上千件,被大家称为“平民律师”。张彦律师具有良好的执业素质,在实务与理论方面经验丰富,擅长公司法律、合同纠纷和劳动纠纷等,他们将在本报为您提供法律咨询,有需求的读者可前来与律师们交谈。

  长江日报法律援助工作站由本报与市司法局、市法律援助基金会携手建立。每周二上午,法援工作站的律师将为来访者解答有关维权方面的疑问,免费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其他时间,读者朋友们如需要法律服务,可关注长江日报公益律师团微信号cjrblawyer,在右下角点开找律师窗口,就可找到您需要的律师咨询。

  (记者张美珍 通讯员周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