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新发现宣统二年、乾隆四十七年碑刻两通

2016年10月21日 1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鹏

  图为宣统二年《五里堡茶亭碑》。 郏县文物保护管理所供图 

图为乾隆四十七年《重修关帝庙火神碑》。 郏县文物保护管理所供图

 

  中新网郑州10月21日电(刘鹏)记者21日从河南省文物部门获悉,该省郏县近日新发现宣统二年《五里堡茶亭碑》、乾隆四十七年《重修关帝庙火神碑》碑刻两通。其中《五里堡茶亭碑》的发现,印证了发现地原是明万历年郏县水陆通行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重要节点。

  据介绍,10月11日,郏县文物保护管理所在当地长桥镇五里堡村发现了宣统二年《五里堡茶亭碑》碑刻一通和碑座一个。该碑从碑身上半部三分之处断裂,字迹清晰可辨。

  该碑高162厘米,宽50厘米,厚11厘米,碑文共382字,立于宣统二年。碑文记载:“郏邑东有五里堡,乃襄郏来往之通道也,前,此堡无居人,每至夏月,行者奔走烈日中,挥汗如雨……岁辛丑……有高君……等九人捐资施茶,后又恐其久而不继也,又捐资三十九两七钱,买地……建茶亭一座。”

  碑文中述说捐资建茶亭这件事是清乾隆十一年的事,后来风吹日晒,碑文模糊不清,又于宣统二年重立此碑。

  当地文物部门表示,该碑的发现,印证了此地原是明万历年郏县水陆通行的茶马古道上一个重要节点。

  与此同时,郏县文物保护管理所还发现了乾隆四十七年《重修关帝庙火神碑》碑刻一通,该碑高152厘米,宽57厘米,厚20厘米。(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