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花700万元设立抗旱设施 三年未使用

2013年06月28日 15: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韦雪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央财政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是财政部设立的用于支持各地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促进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农民增收的专项资金。但这项惠民工程在部分地区却没能惠及农民。最近,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的听众向4008000088打来电话,反映当地2010年实施的一批农业灌溉项目,至今都没办法正常使用,因为配套设施跟不上,当年县里为解决灌溉问题而建设的这批水井,一次也没有使用过,这三年里只能成为摆设。国家的钱也投了,工程也建了,为何当地群众却依然没能摆脱靠天吃饭的困境?

  提起三年前,由上级拨款修建的水井,河南郏县薛店镇张武楼村的村民一脸的无可奈何。

  村民:人家说马上就可以使了,大概是春天打的井,到收麦子的时候就能浇地了,一直到现在,没通上电,也没人管,没人弄了。

  2010年,国家财政向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拨款700万元,地方政府配套资金50万元,设立了一批现代农业项目,其中为郏县薛店镇的乡村修建了200眼左右的水井。但这200眼左右的水井却从建成之日起就一直没能正常使用。

  村民:咱说不清楚怎么回事,咱很想配,地埋线埋上不管用,当时说的是,一眼井、一台泵,当时说给两台变压器,但是都没落实。线头都在外面露着,当时埋上,他们都能拿走,那线大概是16平方的,那线都埋的好好的,都通到了井上,但是都没有配套。

  由于水井从开始至今都没通电,村民们进行农田灌溉时只能使用十几年前修建的水井。旧时的水井往往远离农田,村民浇水不是需要自备线路,或自备发电的柴油机,不少村民反映,这样的灌溉成本太高。

  村民:像我今年都搁了500多米的线,往井上通,我自己用的,各自想各自的办法。

  记者:如果是好的话,就不用这些线了?

  村民:不用这个线了,农民都不用了,现在线路也远啊,农民浇1、2亩地都费不上用线,代价太高了。

  薛店镇主管农业的副镇长程浩田说,就村民们反映的灌溉难题,他曾多次向上级反映,这个项目是郏县财政局的主管项目,这些水井之所以无法正常使用,主要是电业局迟迟没能对水井的通电问题做出批复。

  程浩田:当时咱们项目做了之后,申报项目的时候电那一块是归电业局管着的,一归电业局管着到现在一直电路两三年找电业局协商,说计划太少了,说电不通。

  而郏县电业局农改办主任张炳灿则表示,当时财政局启动这个项目时并未询问过电业局的意见,即使事后争取项目指标,也需要不少时间。国家的钱也投了,工程也建了,却因为不同的管理部门没能达成一致意见,而致使投资数百万的农业项目无法正常使用,那么,薛店镇所面临的的灌溉难题该如何解决?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记者韦雪)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