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自贸区呼之欲出 GDP增幅将破千亿美元大关

2016年10月25日 10:18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本报记者 邓成功报道

   近日,上海合作组织首届经济论坛在京举行,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保护主义抬头,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多边贸易体制发展面临瓶颈,地缘政治因素错综复杂,政治安全冲突和动荡。在此背景下,上海合作组织也面临新形势和新任务,需各国团结协作,破解发展难题。

   上合组织遇发展问题

   在全球经济增长趋缓的背景下,上合组织在发展中也遇到很多问题。上合组织的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大多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的基础设施、产业机构以及资金成为制约发展的重要因素。

   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沈桂龙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合组织目前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三大问题:一是自身组织的发展壮大问题。二是安全和经济能否双向并进的问题。三是上合组织与其他各类组织的关系问题。

   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李永全表示,此前,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多边合作问题上的认识存在分歧,例如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上海合作组织能源俱乐部、中吉乌铁路项目等的进展并不顺利。

   据悉,2016年6月23至24日,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与会领导人签署了《上合组织成立十五周年塔什干宣言》,此次峰会通过了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义务的备忘录。今年11月,印度和巴基斯坦将成为上合组织新的正式成员。

   沈桂龙表示,上合组织目前有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三类,今年11月将原来作为观察员国的印度和巴基斯坦接纳为正式成员国。但在扩容以扩大影响的过程中,能否保证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形成组织行为和能力更加团结高效的组织,直接对组织壮大产生影响。

   此外沈桂龙认为,上合组织成立初期,更为注重中亚周边地区的安全问题。目前上合组织的经济影响力正在逐步提升,但考虑到上合组织成员之间经济发展的落差,以及中俄在上合组织中的不同影响力和历史因素,未来更有印度力量的平衡,能否在经济发展和贸易投资推动方面有更进一步发展,将面临诸多因素的挑战。

   不过,伴随合作的逐步深化,各国加强经贸合作的意愿越来越强烈。再加上各国基本都处于“一带一路”发展线上,为上合组织迎来了发展契机。

   沈桂龙表示,目前区域内的次区域、跨区域经济组织大量存在,如欧亚经济共同体、亚欧会议、亚洲银行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如何处理上合组织与这些组织的关系,并突出上合组织的作用,是未来需要妥善应对的重大问题。

   上合自贸区加速来临

   据悉,根据世贸组织等国际机构的统计显示,2003年-2012年,上合组织各成员国GDP和对外贸易均增长了3-6倍,超过同期全球经济平均1.9倍和全球对外贸易平均2.4倍的增幅。同时,区域国家整体吸引外资规模增长3倍,高于同期全球平均2.4倍的水平。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在论坛演讲中表示,欧亚经济联盟和上合组织紧密合作为洲际间广泛合作创造有利条件,考虑到“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上合组织有可能成为连接欧亚经济联盟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平台。

   “在全球经济的大背景下,我们应共同谋划和推进本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的未来发展。”钱克明表示,大力推动区域内的制度性安排,研究推动贸易便利化的切实措施,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尽快成立上合组织电子商务工商联盟、尽快确立上合组织自由贸易区这些长远的发展目标,并就该议题展开磋商。

   中国以加快推进自贸区建设为切入点,在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之间建立起更为紧密和深入的经济联系。

   沈桂龙指出,上合组织国家是目前经济发展相对较快的地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的艰难复苏对上合组织成员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上合自贸区建立,首先,更加有利于成员国间的投资贸易便利化,扩大贸易规模,提高投资水平。其次,将在亚欧大陆形成一个拥有巨大人口和地理空间的自贸区,将在繁荣的欧洲经济区和活跃的东亚经济区中间,另外成立一个联系欧亚两端的自贸区,且是发展中国家为主的自贸区。这对于中亚和南亚地区的发展,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最后,上合自贸区建立将会强化上合组织的经济影响力,为上合组织的安全与经贸两只轮子的有力运转提供坚实力量,并为上合组织的全球影响提供支撑,增强上合组织的吸引力,提升国际重大事务中的话语权。

   业内专家表示,推进上合组织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会带来整个区域内GDP将近1000亿美元的增长,进出口会增加将近1300亿美元的规模,整体经济前景非常乐观。

   但上合自贸区的建立,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平衡各国之间的合作理念以及对接各国间的发展战略,找到共同点才能加速自贸区的建立。

   沈桂龙表示,中国既与发展相对落后的巴基斯坦成立了自由贸易区,也与发达的澳大利亚、新西兰成立了自由贸易区。美国意欲建立的TPP,也包含了日本和越南这些发展处于不同程度的国家。从这个角度来说,上合自贸区的成立不在于发展水平的接近和制度的一致,关键在于成员国对上合自贸区的需求程度,在于成员国能否形成共同意愿,这是上合自贸区成立的关键。另外,上合自贸区建立,在推进过程中还需要对总体自由化水平确认。上合组织内部各成员国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很大,对外开放程度存在落差,需要对总体自由化水平确认。

   除此之外,沈桂龙认为,开展成员国之间的协调。成员国之间有些国家产业结构相近,投资和贸易水平更为接近,有些则有着较大的差距,这需要开展成员国之间的协调,讨论未来协定涉及的范围。同时标准问题也需要沟通。成员国间的标准化问题差异很大,这对贸易投资便利化产生很大影响,如何统一标准,或者消减标准化落差,是自贸区谈判进入实质性阶段的关键准备。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