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去产能与转型升级仍需“咬定青山不放松”

2016年10月26日 11:15   来源:央广网   

  去产能与转型升级仍需“咬定青山不放松”

  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钢铁是工业的“粮食”,大到工厂、楼房、汽车,小到我们身边的生活用具,都离不开钢铁的身影。我国的钢铁产量多年来都是世界第一,但近些年由于钢铁产能过剩,钢铁的价格一路下跌,钢铁卖出过“白菜”价,甚至一吨钢铁赚的钱还不如一公斤猪肉,钢铁曾经出现全行业亏损。

  现在,钢铁行业运行出现了积极的变化。昨天,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许昆林透露,今年以来,随着钢铁去产能工作有效推进,钢材价格回升,全行业扭亏为盈。

  钢铁行业发展环境的改善,首先表现为价格回升。今年以来,中国钢材价格整体呈现上涨态势。截至10月21号,钢材综合价格指数79点,同比上涨19.17点,比今年年初增长22.63点。

  钢铁价格回升能否持续,要看供需关系。从需求来看,钢材库存总体水平低于上年同期。9月末,中国主要市场钢材社会库存量为941万吨,同比下降8.3%。整体水平低于去年。从供应来看,截至9月底,钢铁、煤炭两个行业退出产能都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量的80%以上。可见,钢铁向好的大戏才拉开序幕。

  许昆林表示,为巩固和扩大钢铁行业运行呈现的好转态势,下一步将处理好钢铁去产能、调结构、促转型的关系。注重把去产能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结合起来统筹谋划和推进,有力有序推进钢铁去产能工作。

  关于这个话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做出了分析点评:

  刘瑞:今年到现在,钢铁去产能的任务完成了80%,这说明我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正在稳步落实,而且完成的很不错,这是首先要肯定的,从经济学角度来理解这个问题,我们知道任何一种生产都有一个规模经济,在没有达到规模经济之前,它是一个边际收益递增的,但是如果超过规模经济以后,它的收益是递减的。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观察我们的钢铁产业,它的产能过剩就意味着它的规模已经不经济了,它的产能已经超过了市场的需求,因此这种情况下,会导致利润下降、价格下跌等比较不利于钢铁生产的各种市场现象。

  解决钢铁产能过剩的问题,我们想到的有两种办法:一个是靠钢铁的自我消化,靠市场的推动来推进,另一方面是靠政府的产业政策来主导。现在看来,产业政策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通过今年积极的推进去产能的产业政策,使得我们产能过剩的问题得到了缓解,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钢铁行业的调整任务完成了,全行业由过去的亏损变成了开始盈利,还有就是价格有所回升,这对于钢铁企业下一步的生产来讲是带来了一定好处的。

  这个事情我们还得要抓紧做,还不能松,不能因为今年这一年的去产能任务完成了,好像以后就轻松了,不是这样。因为总体上来说,国家定的产业去产能的任务是三年,今年是第一年,完成的不错,但是后面还有很艰巨的任务。第二点,我们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总体上去产能,而是结构性的,这就意味着即使在钢铁行业里边也存在着无效供给的问题,去产能主要是把一些无效供给解决了,但是我们钢铁行业仍然有优质供给不足的问题。所以下一步钢铁产业结构的调整,可能是要想办法增加优质供给。我们知道,我们有一部分的特种钢还得通过俄罗斯或者其他国家来进口,这就说明国内的生产在品种上还不能满足市场的有效需求。所以在去无效产能的同时,还得想办法增加优质产能的供给,这样才是一个结构性的调整,可能是我们今后面临的一个任务。

  另外,伴随着价格的回升,不能给一些本来已经列入去产能任务的企业一个恢复生产的口实。因为我们知道,当经济恢复到规模经济状态的时候,它的边际收益是增加的,它的价格是有所回升的,这说明我们前一阶段的产能结构调整的任务完成的不错,但这个任务是三年的,或者说是至少在三年之内完成,如果伴随着市场价格有所回升,使得一些已经列入到去产能清单的企业,甚至一些僵尸企业,借尸还魂或者重起炉灶,就会使得我们三年的结构调整任务完成不了。所以,不仅是中央要有清醒的认识,包括地方政府也得做好这个工作。因为决心既然下了,用三年的时间来彻底解决我们过去长期积累起来的钢铁产业的产能过剩问题,就必须要坚持做下去。

  目前看来,钢铁去产能的开局不错,而且是八个需要去产能的行业当中做得最好的,剩下的还有煤炭、房地产以及前几年大力发展的风能、光伏能等,也出现过库存量过大、产能过剩的问题,像这些行业的调整,应该是从钢铁产业去产能的经验当中获得一些启发,加紧做好这些产业的去产能任务。如果只是某一个行业积极的推行了去产能,但是其他行业滞后的话,最终会拖累整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的推进。

  我相信,只要我们咬住牙,挺住这个艰难的时刻,把这几年的调整任务完成,中国的经济就能重新恢复一个比较好的增长。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