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回应各地去产能情况:个别省进度严重滞后

2016年09月14日 1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今日表示,发改委10个督查组到各地对去产能情况进行督查,其中发现,仍有一些省进展缓慢,个别省去产能进度严重滞后,工作开展与国家要求存在较大差距。

  国家发改委14日上午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赵辰昕作出上述回应。

  赵辰昕说,10个督查组确实发挥了实际效果,进一步压实了目标责任,推动各地各企业加快工作进度,也通过督查及时发现了问题,督促解决问题,同时注意总结经验、推广典型,通过这一系列举措确保全年任务顺利如期完成。

  赵辰昕介绍,目前,发改委正在根据地方和中央企业填报的数据,统计去产能工作进度。8月份去产能工作可总结为“四个明显”,一是各地对去产能的思想认识明显提高;二是责任压力传导明显增强;三是政策保障措施明显加强;四是产能退出速度明显加快。

  他表示,有的省已完成全年任务,有的省已完成全年任务的大多数,与此同时,仍有一些省进展缓慢,个别省去产能进度严重滞后,工作开展与国家要求存在较大差距。绝大多数省份按照要求,对列入去产能的项目进行了事先公示,但也有少数省没有严格做到事先公示,据了解,这些省正在按照有关要求抓紧办理。

  “当前仍然存在的问题,我把它归纳为三个方面:一是各地进展不够平衡;二是有的任务完成的不够规范;三是公示、公告还不够到位。”赵辰昕说,针对这些问题,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正在采取措施,督促各地各企业尽快解决。

  赵辰昕介绍,下一步,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将密切配合,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去产能任务有力、有度、有效推进,高质量如期完成全年任务。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