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精英在港共议深港通为资本市场带来的新机遇

2016年11月25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11月24日电 2016“金紫荆”香港国际金融周—深港通论坛24日在香港举行。中国内地和香港金融界知名人士共同探讨深港通为两地资本市场、业界和投资者带来的新机遇。

  广发控股(香港)行政总裁林向红表示,相较于沪港通,深港通不仅在股票标的上有所增加,而且取消总额度的限制,表明国家在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政策上始终保持积极和开放的态度。深港通开通后,互联互通模式将继续有力地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和国内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融合的过程,更好地实现和扩大中国居民和企业在全球投资和融资的需求。

  林向红指出,与上海A股市场不同,在深交所挂牌上市的公司中,新兴产业、创新企业的比例相对更高,而且从企业的性质来看,民营企业的数量占比超过60%。深港通的通车将很好地汇集这些企业,并使它们获得国际资本的关注。此外,由于蓝筹股和成长股的投资逻辑不同,利用深港通,北上资金可以更方便实现多元投资策略和更加丰富的资产配置选择。

  林向红强调,中国经济经过20多年的高速发展,企业和居民均积累了大量的财富,资产全球配置和财富管理的需求十分旺盛,深港通和沪港通正在搭建良好的互通基础设施,两地的金融机构可以充分地利用这一设施,服务客户全球的投资和融资需求。

  深圳交易所香港子公司负责人王一萱表示,目前深港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在全球共进行了3次路演,受到境外投资人的热烈响应。深交所希望利用深港通开通的契机,向世界展示深交所的上市公司群体,即中国创新和中国成长的上市公司群体,并与港交所一起进一步完善股票的互联互通机制,助力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香港投资基金公会行政总裁黄王慈明表示,根据公会的调查,国际投资者均希望深港通越早开通越好。他们希望投资深圳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因为上海市场和深圳市场之间有互补性,上海市场代表的是传统经济,而深圳市场代表的是新经济。

  黄王慈明强调,需要特别留意南下环节,过去个人投资者比较多,但深港通开通以后,相信内地保险公司将成为很重要一环,因为它们投资海外的需求很大,目前配置在海外的资金只占可用资金余额的2%,而从法律上来说,可以配置到15%。深港通和沪港通为内地保险公司投资海外提供了很好的平台,预计以后将会有更多的保险公司,尤其是一些中小型的保险公司,在香港成立子公司,通过深港通,将资产配置到海外。(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