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江苏省委建议合力保护长江经济带环境

2017年02月06日 10:06   来源:人民网   王继亮

  原标题:致公党江苏省委建议合力保护长江经济带环境

  人民网南京2月5日电(记者王继亮)随着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长江流域开发和生态安全保护之间存在的矛盾受到全社会普遍关注。致公党江苏省委员会在正在召开的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建议省内省际合力保护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倡导建立长江经济带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合作平台,共同完善长江经济带跨区域生态补偿机制,合力建设长江经济带突发环境污染联防联控预警体系。

  致公党江苏省委调研显示,当前,长江经济带沿线地区环境质量问题比较突出。由于高强度的开发建设、高密度的产业布局、高排放的生产生活方式和低协调度的污染治理模式,长江经济带大气、水、土壤污染问题严峻,区域性灰霾天数增多,太湖、巢湖等主要湖泊富营养化问题严峻,长江干流水质虽总体良好但部分区段水质仍然堪忧;土壤有机物及重金属污染突出,湿地破坏严重。这些突出的问题成为制约长三角和长江经济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瓶颈。

  为此,致公党江苏省委提出在倡导建立长江经济带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合作平台上,按照“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探索建立可行的生态保护区域合作协调机制、利益协调机制、监督机制等,探索建立全流域资源有偿使用、生态补偿等制度,探索推进完善长江经济带碳排放权、排污权和水权交易制度,建立国际一流水准的长江流域环境监测网络,建立健全长江流域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市场化机制,促进长江流域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优化提升区域生态环境,推动长江流域绿色生态、循环低碳和可持续发展。

  在助推长江经济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合力推动沿江两岸现有产能改造提升、有序转移上,通过一系列规划手段,优化调整沿江高风险行业的产业结构与空间布局;加快推动沿江两岸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的“去产能”,形成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友好型产业体系;加强循环高效生态农业环保技术研发,在促进农业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护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

  在共同完善长江经济带跨区域生态补偿机制上,积极推进省内省际合作,制定长江江苏段生态补偿办法,制定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办法或条例,制定具体完善的补偿标准与核算方式;设立长江江苏段生态环境补偿专项资金,补偿资金向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生态功能十分重要的区域倾斜。设立多元化的补偿方式,在财政转移支付为主要形式的资金补偿方式以外,还应发展资金等价的生产要素和生活要素为主要形式的实物补偿,或者相关的政策补偿等方式。

  在合力建设长江经济带突发环境污染联防联控预警体系上,有必要建立覆盖长江流域的环境污染监控预警体系,提高区域突发性污染事故协同防控和应急响应能力;建设长江经济带环境质量大数据在线分析与实时决策控制平台,实现全流域环境质量数据储存和动态管理,并为区域环境管理提供决策支持,提高区域环境污染的控制水平。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