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长江首尾总相连

2017年01月23日 14:03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长江首尾总相连(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

  位处长江中游的湖南岳阳城陵矶口岸,已成为面向全球的重要航运节点。去年前10月,实现集装箱吞吐量逾20万标箱,同比增长近15%。这样的改变,是在引入上港集团、开通直达洋山港航线之后。如今,上港集团已投资了宜宾、重庆、长沙、武汉等长江沿线港口的码头和物流资产,正在沿江300公里的范围内拓展纵深腹地,加快建设具有辐射功能的物流网络。

  “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日日思君能见君,时时处处总相连”——一首改编后的打油诗,描述着上海与长江经济带省市之间共谋共享发展的现状与目标。率先在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交通设施和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成为上海与长江经济带共享发展的实施路径。

  与长三角、长江流域协同发展、分工合作,是上海产业发展的一大愿景,并已经开始实践。除了产业梯度向长江流域转移,更将高新技术产业共同发展纳入重要议题。

  不久前,在上海举办的首场长江流域园区项目合作联盟产业合作对接会上,100多个项目实现对接,现场意向签约40多个项目。长江流域园区合作联盟由上海张江高新区联合武汉东湖高新区、重庆两江新区、南京高新区、合肥高新区等5个国家高新区在上海共同发起,成立已有一年,目前有51家国家高新区申请加入,覆盖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其营业总收入、工业总产值、上缴税、净利润、出口约占全国高新区40%。

  上海吴淞口岸进口,南京、杭州等沿江城市报关……长江经济带海关的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也有了实质推进。上海配合长江经济带口岸监管部门一体化改革,正开展跨区域、跨部门合作,建立长江经济带大通关协作机制。2016年1月至11月,长江经济带12个海关共受理一体化报关单3287.47万票,占全国报关单总量的49.26%。其中,跨关区通关同比增长65.25%。目前,上海海关正牵头上海、南京、宁波3个区域审单分中心,组建区域通关一体化应急协调中心,统一按“5+2天”工作制运作,开通专业审单热线电话,及时处理跨关区疑难事务。

  发挥综合交通优势,把沿海口岸优势不断向长江流域辐射,上海加快实施与沿江城市多路径快速综合连接。构建“五个方向、十大干线”铁路枢纽布局,完善与长三角、长江流域的交通联系。浦东机场三期扩建、T1航站楼改造、第五跑道建设和虹桥机场T1航站楼改扩建正在推进,完工后,将大大提升上海至内地运能。

  上海市发改委介绍,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过程中,上海已经明确环保等7个领域共28项重点工作,提出了建设绿色生态廊道、率先划定沿江生态保护红线等任务。到2020年,上海将明显改善水环境,基本消除黑臭水体;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0%左右;绿色生态空间生态用地面积达3500平方公里。

  (原标题:长江首尾总相连(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