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立上海自贸区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时机已成熟

2017年03月10日 17:45   来源:证券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副校长陈晶莹:

  建立上海自贸区离岸 人民币 市场的时机已成熟

  ■本报两会报道组 姜楠 苏诗钰

  3月9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副校长陈晶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建立上海自贸区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时机已经成熟。该离岸市场的建立将加速推进自贸区人民币资本账户可兑换,发挥上海在岸和离岸人民币联动发展的核心功能,并从关键环节条件上促使总部经济的升级发展。这对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升人民币国际化和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具有重要而深远意义。

  当前,全球离岸人民币市场低迷形势下,建立上海自贸区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不仅能促进全球离岸人民币发展,而且更有利于与香港的“点心债”、“熊猫债”以及上海市政府拟在自贸区发行的债券互补和发展。

  陈晶莹表示,香港是最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但是,香港不能替代上海在岸市场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基础地位。

  “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将有利于作为国家战略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促进国际资本聚集。在上海自贸区建立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有助于打通国际融资渠道,集聚国际金融机构。募集的国际资本可用于区内或境内实体经济的发展,从而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陈晶莹告诉记者。

  同时,陈晶莹表示,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将助推完全市场化的人民币基准利率的形成。一是,国内尚未形成一个普遍公认的市场基准利率,容易造成离岸和在岸之间的套利。二是,上海自贸区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形成将有助于在岸与离岸之间形成基准利率的“桥梁”。 三是,上海自贸区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形成将有利于完善人民币汇率机制和资本流动。上海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形成将有利于通过利差变动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和稳定资本流动。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