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北大门"分羹京津冀旅游红利

2017年04月18日 08:15   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 刘 英 报道

  本报德州讯 周末亲子游、历史文化游、红色主题游、休闲自驾游……京津冀地区日益增长的旅游消费需求红利正向周边释放。日前,在齐河县欧乐堡景区举行的京津冀鲁协同发展城市旅游联盟成立大会上,包括我省济南、德州、聊城、滨州在内的12个城(区)的旅游部门及350家旅行社达成共识,共同开发京津冀鲁区域旅游产品,联合推介营销,在环渤海吸引更多国际和国内游客。

  有关数据显示,2014年,京津冀三地共接待国内游客7.23亿人次,2016年超过8.5亿人次,占全国的20%。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张辉等专家认为,近年来,京津冀旅游一体化的趋势明显,各相关城市联合推出路书、增发旅游直通车、互动推介越来越频繁,三地旅游产业“一体化”发展仍有较大潜力。

  2015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德州市被列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有关专家指出,做好德州融入京津冀旅游市场的设计,就如同敞开了山东旅游的“北大门”。京、津、冀、鲁区域内涵盖有世界文化遗产、红色旅游、自然山水景观等众多优质旅游资源,是海内外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20多座大中城市2亿人口的市场资源,有着巨大旅游消费市场潜力,京沪高铁、京台高速、京沪高速、青银高速、德滨高速、太青客运专线等四通八达的交通网,可以提供高效、便捷的旅游交通方式。德州发展休闲生态旅游,打造健康、阳光、度假品牌恰逢其机,建设京南生态旅游高地大有可为。

  不过,要在旅游资源富集的京津冀、省会城市群中立足,对“名头不足”的德州来说不算容易。基于此,德州正以大项目建设和乡村旅游为融入京津冀的主要着力点,强化目的地的吸引力和承载力。据德州市旅游局局长刘宗斌介绍,今年一季度,全市完成项目投资6.35亿元,新开工旅游项目3个,分别是投资30亿元的庆云迪趣欢乐水镇项目、投资32亿的夏津县德百旅游小镇项目和投资15亿元的齐河水上世界项目。这三个大项目建成后将吸引大批京津冀游客来德州游览观光。凭借齐鲁燕赵文化融合之都、黄河运河文明交汇之地的资源优势,开发文化、生态、体验、乡村游等特色旅游产品,打造“上善若水,有德之州”品牌。目前,全市共有可接待游客的乡村旅游点近百处,乡村旅游直接和间接从业人员超过两万人。

  旅游企业也开始不断“走出去”传播知名度。太阳谷、夏津黄河故道森林公园、庆云海岛金山寺、泉城海洋极地世界、欧乐堡梦幻世界等景区的身影频繁出现在各类大型旅游交易会上。在第四届北京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上,京津地区对皇明低碳产品、乐陵小枣等旅游商品反响热烈。同时,德州市旅游局及银行机构已与“京津冀一卡通”对接,争取尽快实现京津冀游客在德州刷“一卡通”消费的便利。

  “这次德州市牵头率先成立京津冀鲁协同发展旅游城市联盟,是促进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的务实之举。”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副主任岳滨说,城市旅游联盟对进一步深化省市间旅游合作、促进区域旅游产品开发和推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各成员单位共同开发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旅游产品,统筹设计适销对路的精品线路,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营销,不断提升京津冀鲁旅游联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德州市副市长商怀君表示,希望联盟城市通过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旅游市场活力、形成强大的市场辐射效应,打造京津冀鲁国际旅游目的地品牌。德州市政府将以此次联盟活动为契机,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全力把德州打造成为京津冀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及特色文化旅游和生态休闲度假基地,努力成为山东省旅游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