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中外记者看陕西:自贸区建设助力“一带一路”

2017年04月26日 16:18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土耳其籍记者简可 翻译张妏倩):推动丝路沿线国家间自由顺利的贸易往来,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中国政府近年来在加速推进本国自贸区建设,优化自贸区布局的同时,也在积极与世界各国开展共建自贸区的合作,这一举措为加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25日,我们参加“见证陕西 追赶超越”活动的CRI中外记者一行来到西安国际港务区参观,这让我对中国近年来自贸区建设与发展情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这个建立在古丝绸之路起点、“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城市西安的国际港务区目前已吸引了不少世界五百强企业进驻。在2016年的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上,国际港务区签订了总价值37亿元的47个合同,比2015年增长了44%。

  据了解,西安国际港务区以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陆路、陆海、陆空联运中转物流基地为目标,力图使其发展成为一个推进外向型经济,构建创新型园区,优化产业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重要平台。作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西安国际港务区通过与海港、边境口岸之间的深度合作实现了“海铁联运”,还通过物联网技术支撑的现代物流及信息高速公路,减少了物流时间,降低了物流成本。这些举措跟中国领导人多次强调的实现全方位“互联互通”的理念是一致的,因为顺畅的物流通道以及基于信息化和系统服务的现代运输物流体系有利于促进国际间的贸易往来和交流互访。

  此外,在自贸区建设的过程中,中国在信息化和物流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等方面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取得了快速的发展。我期待中国能够把这些先进的经验和技术与其他国家分享。

  (原标题:CRI中外记者看陕西:自贸区建设助力“一带一路”)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