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区揭牌在即释放改革红利促发展

2017年03月17日 14:42   来源:新华网   杨喜龙

  新华网西安3月15日电(杨喜龙)“中国(陕西)自贸区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等待相关流程完成,得到最终批复后即将揭牌。”3月15日,陕西省商务厅李生荣副厅长坐客省政府门户网站和新华网联合主办的“在线访谈”栏目时如是说。

  从首批上海自贸区,再到此次批复的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7个自贸区,国内已累计批复11个自贸区。而陕西则是第三批中,西北地区唯一的省份。

  从2016年8月正式获批以来,陕西自贸区的筹建工作一直备受瞩目。9月,陕西省政府决定由省商务厅负责陕西省自贸区的筹备工作。去年11月底,自贸办赴北京集中对接总体方案,陕西省商务厅组织工作人员编制自贸区总体方案。今年3月2日,陕西省长胡和平主持召开了省政府第四次常务会议,会议专门研究了加快自贸区揭牌的各项筹备工作。

  陕西地处“一带一路”倡议重要地理位置,经济体量在西北地区连续多年稳居第一,且具有较为完备的产业基础,积累了多年向西开放的经验。

  李生荣表示,与其他自贸区不同,陕西自贸试验区被赋予的战略定位是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要求,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推动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提出创新举措,探索创新路径。

  陕西自贸区确定3大片区 相关区域范围有待最终批复

  国务院设立第三批自贸区,在划定范围上要求总面积不能超过120平方公里,不能超过3个片区,每一个片区要有闭合性,主体要设立在国家级开发园区或者是国家级新区。李生荣说,按照这三个原则,陕西自贸区设立中心片区、西安国际港务区片区和杨凌片区。其中,中心片区包括有西安高新区、西安经开区、西咸新区,由它组成中心片区。西安国际港务区片区包括西安国际港务区和浐灞生态区。

  在功能划分上,中心片区着重发展高端制造、航空物流、贸易金融等产业,推动服务贸易促进体系建设,拓展科技、教育、文化、旅游、健康医疗等人文交流的深度和广度,打造面向一带一路的高端产业高地和人文交流高地。对于西安国际港务区片区,重点是发展国际贸易、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旅游会展、电子商务等产业,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内陆中转枢纽港、开放型金融产业创新高地及欧亚人文交流新平台。杨凌示范区是以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为重点,通过全面扩大国际农业领域合作交流,打造“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据了解,相关区域范围仍有待最终批复。

  总体方案“放管服”创新 释放改革红利促发展

  按照目前设计,方案的亮点在于行政审批改革和“放管服”创新。“放”包含简政放权,即将发布的新版自贸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将现有122项准入特别管理措施大幅缩减至93项。目前陕西省48个省级部门共有行政许可项目363项,本次共下放省级审批行政职权217项、市级103项到自贸区各片区相关管委会;“管”是健全信用体系,包含放管结合,体现事中事后监管;“服”是坚持优化服务,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比如一口受理综合审批、设置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等。

  “自贸区设立之后,放、管、服将会带企业由过去的运作系统,切换到一个全新运作系统。这个运作系统体现出来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的决定性作用。重新定义政府、企业、社会各自的角色,改变我们设立企业难、建设项目难的局面,让改革的红利能够更进一步发挥,促进发展。”李生荣说。

  陕西自贸区对标国际水准 西安将迎新机遇

  据了解,陕西自贸区的目标是经过3-5年的改革试验,把陕西自贸试验区建成具有国际水准,投资贸易便利、高端产业聚集、金融服务完善,人文交流深入、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的自由贸易试验区。  

  “作为‘一带一路”国家倡议的重要枢纽和‘向西开放’的战略前沿,陕西在航空航天、商贸物流、文化旅游、能源金融等方面优势突出,自贸区正式开放后一系列优惠政策将带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四大产业将迎来新机遇,有利于产业转型升级和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为经济升级提供更有力的支撑。”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卢山冰教授曾说。  

  自贸区重要组成部分的西安拥有完善的现代产业体系,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旅游和文化产业上具有突出优势。届时,西安将借助陕西自贸区获批带来的诸多政策供给优势,而迎来新发展机遇,让陕西自贸区的贸易往来与国际化全面接轨。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