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海峡论坛将为两岸民间交流开启新的历史篇章

2017年06月19日 10:42   来源:中国台湾网   

  6月18日,为期一周的第九届海峡论坛在福建顺利开幕,来自两岸各界的8000余位有识之士济济一堂、共襄盛举。作为两岸最大的民间交流盛会,海峡论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路走来,已经逐渐发展成为两岸经济社会文化互动的最重要的品牌之一。由于蔡英文当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识”,目前两岸官方交流已经全面停摆。在这种情势下,海峡论坛作为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平台,在两岸之间的角色和功能自然更加突出。两岸基层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借此机会可以增进了解,增加沟通,融洽情感,化解心结,缩短心理距离。

  两岸关系的新变局与中国大陆的战略定力

  当前岛内政局躁动不安,两岸关系停滞不前,特别是巴拿马与台湾无预警“断交”后,台湾当局高层为转移焦点、推卸责任,故意将矛头指向中国大陆,不止一次对外放话称,将会重新评估两岸情势,要对中国大陆展开“报复”,禁止大陆官员和部分学者访台。岛内媒体据此纷纷猜测,两岸关系将走向一个新的拐点,由之前的“冷和平”逐渐滑向所谓的“热对抗”。

  在这一关键时刻,大陆继续如期高规格举办两岸海峡论坛,无疑向外界发出了强烈信号,那就是无论岛内政局如何风云变幻,也无论台湾当局如何寻衅滋事,中国大陆愿意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决心没有丝毫动摇,大陆愿意继续造福两岸同胞、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善意也没有任何变化。

  蔡当局的“去中妄想”与两岸民间交流的加速推进

  蔡英文上台以来,始终念念不忘要弱化两岸各项连接和交流。在对内方面,妄图通过“去蒋”,“去孙”,“去孔”等全面推行“去中国化进程”;在对外方面,蔡当局也妄想“挟美日抗大陆”,利用美日力量来狐假虎威、对抗大陆;在两岸上,蔡当局不但拒绝接受“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一中原则”,而且妄图通过“新南向政策”等,将台湾的贸易投资向东南亚和南亚国家转移,藉此来减少两岸经贸往来。在社会文化交流方面,蔡当局也以削减退休金等方式恐吓台湾退役公职人员不得到大陆参访交流。对于今年的海峡论坛,蔡当局也是横插一杠,有意阻挠国民党主席洪秀柱等人来陆出席。

  但两岸交流毕竟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民心所向,根据岛内任何一项民调来看,支持两岸关系继续和平发展的人数都在70%以上,因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绝对是岛内最大的主流民意之一。任何人妄想开历史的倒车,终将被历史所吞噬,任何人妄想阻挠两岸交流,最终也不可能得逞。

  例如,在经贸方面,2016年台湾对外出口的40%以上都是流向中国大陆和台湾,这显示两岸经贸关系的密切程度正在逐渐拉高。在人员往来方面,2016年台湾来大陆旅游、工作和就学的人数超过573万,再创历史新高。在两岸民间交流方面,海峡论坛今年不但照常推进,而且国民党主席亲自率团参加,参与层级较以前有鲜明提高,8000多人同时与会,也再次彰显了两岸民间对于两岸各项交流的热情与期待。

  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

  两岸一衣带水、近在咫尺,两岸同胞也是血浓于水、休戚与共。虽然台湾当局费尽心思,千方百计想干扰两岸正常交流,但大陆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却从未放弃过任何可以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和情感的努力,大陆有关部门目前已经出台20多项有利于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的重要举措,如卡式台胞证、允许台湾同胞在大陆参与医保等等。

  这些惠台政策的相继推出,受到了广大台湾同胞的热烈欢迎。未来大陆还会继续出台新的亲台惠台政策,一如既往地为广大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创造更多便利条件,继续扩大台湾同胞的受益面和获得感,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加速两岸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两岸民间交流的不断深化,还将产生重要的外溢效应。一方面,这可以增进两岸互信,夯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基础。在过去较长一段时间中,两岸在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同属一中”的政治基础上,逐步迈入大交流,大合作和大发展的新阶段。但蔡英文上台后,却故意破坏两岸政治互信基础,使得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重大考验。但只要两岸民间交流继续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局就不可能遭到根本性破坏,反而会更加衬托出两岸和平发展的重要性,提醒人们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来之不易,需要人们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去精心呵护。

  另一方面,这还可以进一步凸显出蔡当局两岸政策的保守性和顽固性。海峡论坛的成功举行,标志着两岸民间交流的机制化和制度化建设正在稳步推进、持续深化,并为广大台湾同胞带来了诸多实实在在的巨大利益。如果台湾当局再继续被意识形态所绑架,拒绝根本性调整两岸政策,岛内民众肯定会质疑,为何国民党有能力与中国大陆维持良性互动,而民进党却只会固步自封、冥顽不化呢?

  结语

  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通过两岸经济社会文化的全方位融合,必将进一步扩大两岸民众的利益交集,增强两岸民众的心理认知,形塑两岸民众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俞正声主席在今年海峡论坛开幕式上表示,目前两岸民间交流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相信随着时间的推演,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的进程将全面加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也将越走越宽,两岸同胞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愿景也将越来越近。(钟厚涛,作者系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博士)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