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特色产业脱贫攻坚的尼勒克样本

2017年07月04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朱景朝

  中新社新疆尼勒克7月4日电 题:新疆特色产业脱贫攻坚的尼勒克样本

  中新社记者 朱景朝

  乌苏满江·阿布都希提每天北京时间4时许就到“馕工厂”,和面,架火,打馕。

  “馕工厂”里并排立着15个馕坑,他是这里的打馕师傅之一。

  18岁开始打馕的乌苏满江很喜欢这份工作,除了不菲的收入,自己打制的馕能销售到远方,令他“虽苦犹乐”。

  “馕工厂”位于新疆尼勒克县苏布台乡食品生产园区。老板哈力买买提·努尔江4年前创建了打馕专业合作社,吸收了35个贫困家庭的劳动力,其中多数为女性。

  尼勒克县苏布台乡地形多为丘陵,尽管伊犁河流经该乡,但取水成本太高,只能放弃。干旱缺雨的气候条件又制约了当地农业发展,民众外出打工难过语言关,家庭收入普遍不高,全县13个贫困村中该乡占了4个。

  很有“创意”头脑的哈力买买提·努尔江并不认为这完全是坏事。“不施化肥,靠天生长的小麦,是绿色的。”4年前,他用当地的小麦粉加上土鸡蛋和牛奶研发制作了“旱田馕”,口味独特,受到市场青睐,并在2016年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国际食品博览会上摘得了“新疆馕王”的桂冠。

  现在“馕工厂”日均产馕上万个,除满足当地需求外,还远销乌鲁木齐、深圳。苏布台乡政府最近推出了“制馕扶贫增收计划”,开设了年产2000吨小麦粉的加工厂,扩大馕专业合作社,建设“馕街”,让更多的当地民众享受“旱田馕”带来的利益。“旱田馕”也使苏布台乡逐步摆脱贫困。

  该县另一个贫困乡喀拉苏乡则利用哈萨克族传统手工艺“柯塞绣”,让2000多个绣娘增收致富。

  4日,记者在该乡柯塞绣专业合作社里看到,手机袋、女士包、小毡房、骆驼等旅游产品做工精细,哈萨克族传统服饰增加了时尚元素,被褥、茶托、桌布等哈萨克族民众的生活用品一应俱全。

  “婚宴用品和‘一带一路’题材的产品受欢迎。”该合作社理事长努尔巴哈提·艾力比克告诉中新社记者,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近两年,哈萨克斯坦商人每年至少来此采购50万元(人民币,下同)的产品。

  她说,全乡2500名刺绣能手都加入了合作社,每年每人平均收入2万元以上。

  中共尼勒克县委书记周立新称,特色产业带动民众脱贫已成为该县脱贫攻坚的有力举措。2017年,该县将实现13个贫困村、2367户7771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新疆官方已明确脱贫路线图和时间表:推出特色产业带动、转移就业等十大扶贫专项行动,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261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3029个贫困村退出。(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