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赤水:穷山村的蝶变 赤水大瀑布流出的致富路

2017年07月05日 09:44   来源:四川新闻网   梁鹏

  原标题:【共舞长江经济带】贵州赤水:穷山村的蝶变 赤水大瀑布流出的致富路

  图为在赤水大瀑布前拍照的游客

  贵州赤水大瀑布被誉为“长江水系第一大瀑布”“世界丹霞第一大瀑布”,是大自然在赤水的一大杰作。近年来,赤水旅游业的蓬勃发展,让周边村民看到了商机,依托景区开发景区漂流,开办农家乐和乡村旅社,搭上“旅游便车”,吃上了“旅游饭”。今日,“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媒体记者来到赤水大瀑布,探访赤水大瀑布是如何带动当地村民致富。

  赤水大瀑布位于丹霞地貌区,高76米,宽80米,是我国丹霞地貌上最大的瀑布,也是我国长江流域上最大的瀑布。堪与黄果树大瀑布媲美,瀑高76米,宽80米,比黄果树瀑布高8米、仅窄1米,画坛泰斗刘海粟老先生曾题誉为“空谷佳人”。

  赤水市两河口镇黎明村距城区40余公里,曾是赤水最贫穷的山村之一。村民们大多靠传统种植、采摘竹笋挑到城里卖,或是靠伐竹到景区零售为生,人均年收入不足千元,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外人谈起黎明村都说有“三多”:失学儿童多、贫困光棍多、无业游民多。与贫困生活形成反差的,是这里的美景:烟波飘渺的赤水大瀑布,群山环绕而成的燕子岩,可谓碧波荡漾、青山如画。

  为让绿水青山成“金山银山”,在赤水市委市政府的引导下,当地政府和村民动起了发展旅游的念头。2015年,黎明村依托大瀑布景区,在瀑布上游开发漂流项目―--“丹霞第一漂”。2016年,赤水旅发公司党委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制定了“党建+旅游+扶贫”计划,实施旅游兴农富民战略,投资1043万元,对黎明村漂流项目进行提档升级改造,完善旅游配套基础设施,项目改造包括大瀑布景区顶至漂流基地路段油化工程、广告宣传、修建漂流售票房,绿化景区环境、赠送环保观光车等,提高了游客的安全性和舒适性,提升了“丹霞第一漂”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引得游客纷至沓来。2016年全年共接待游客2.3万人(次),仅门票收入就达100余万元。全村贫困户、低保户年底分红5000元以上,解决了48名村民在景区就业,让原本靠山吃山或外出务工的村民们,开始通过旅游脱贫。

  为让旅游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的村民,赤水旅发公司在大瀑布景区修建景区内部商业街,无偿提供给景区资源户和困难户经营,让村民经营当地土特产、竹工艺等商品,解决了村民就业和收入问题,实现景区依托群众发展、群众依托景区脱贫致富的双赢目标。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