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洪洞县安监局“养正气”“反三违”狠抓域内煤矿安全生产

2017年07月28日 11:16   来源:中国网   

山西洪洞县安监局“养正气”“反三违”狠抓域内煤矿安全生产

  洪洞县安监(煤炭)局在域内煤矿安全监管中,始终坚持安全发展这个关键,坚守“发展不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积极推动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扎实开展“改作风、抓落实、促发展”的主题实践活动,面对煤矿安全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严格管控“反三违”(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狠抓域内各煤矿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直面自身问题 开展教育整顿

  洪洞县安监(煤炭)局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扎扎实实开展“改作风、抓落实、促发展”。在机关作风建设中,洪洞县安监(煤炭)局狠抓作风建设,针对自身系统存在的问题,开出六张药方。一是讲学习,通过学习塑造 “三性”(悟性、火性、韧性)。二是讲纪律,工作打前站,早谋划、早安排;提高效率,出满勤,干满点。三是讲奉献,提倡尽职尽责,要做就做到最好。四是讲责任,树立敢于担当的意识,造就敢于担当的氛围。五是讲正气,明确办事原则和标准。六是讲廉政,重在防止两个“失陷”:防止廉政建设失陷,“吃拿卡要报”的现象不能有;防止工作上失陷,煤矿安全事故不能出。

  重视建章立制 严肃工作纪律

  为确保整顿成果长效化、制度化,洪洞县安监(煤炭)局修订完善各项制度,实现“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管理格局。为此,洪洞县安监局党组依托“网格化”管理实践,通过具体工作检验作风建设成效。

  安排部署机关工作人员深入域内各煤矿检查指导工作,中层干部联系产煤乡镇,普通干部联系村组和煤矿,将安全检查、打非治违、复工复产验收等工作以网格为单元分包,既压任务又放权,出了问题严追责。今年以来,全局已下沉力量500余人次,巡查煤矿企业200多矿次,查处安全隐患900多条,促进了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深入基层检查 严格落实责任

  洪洞县安监(煤炭)局局领导多次带领机关业务股室负责人及相关技术专家赴万安煤业、恒泰南庄煤业等域内大型煤业检查指导工作。

  在万安煤业,局领导一行察看了该矿的地面建设情况,听取矿领导关于井下施工的现状介绍后,就万安煤业的具体情况一针见血地指出需要该矿需要整改的四大问题:一是通风问题;二是过采空区和顶板支护问题;三是水患问题;四是井下运输问题。

  在恒泰南庄煤业,局领导一行深入井下查看了102末采工作面过空巷,对安全生产进行了现场指导。对恒泰南庄煤业目前的管理现状表示满意,对该矿不少年轻人走进管理层深表赞赏,对该矿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给予了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