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规划7次“点名”温州 独特优势被寄予厚望

2017年09月13日 17:27   来源:温州晚报   

  温州网讯 由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的《浙江省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于近日印发。《规划》近期展望至2020年,远期展望至2030年,是指导浙江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规划》明确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总体指导思想,并立足浙江自身优势,提出了要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发挥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区、陆海联动发展枢纽区和转型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等“四大战略定位”的作用。围绕四大战略定位,《规划》还明确了“两核两带三区”为主体的空间发展格局,围绕四大战略定位。规划内容中7次出现温州,其独特优势被寄予厚望。

  构筑“两核两带三区”为主体的空间发展格局

  1.四大战略定位“转型发展重要增长极”里明确提出:提升杭州、宁波、温州、金义等四大都市区国际化发展水平。

  2.聚力培育两大产业带中,环杭州湾及温台沿海交通走廊为其中之一:

  “依托环杭州湾及温台沿海交通走廊的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积极发展服务经济和创新经济,成为浙江吸聚最高端要素、汇集最优秀人才、实现最高产业发展质量的产业带。”

  3.协同共建三大生态区中,温州占了“两席”:

  “海洋经济区:大力推进海港、海湾、海岛‘三海’联动,统筹推进杭州湾、象山港湾、三门湾、台州湾、乐清湾、瓯江口等湾区保护和开发,协同推进湾区基础设施互联、沿湾产业提升、湾区新城建设,加强重要海岛开发和无居民海岛保护利用。”

  “浙皖闽赣生态旅游协作区:以衢州、丽水为主,包括杭州和温州的部分市县,以绿色发展为路径,以‘旅游+’生态产业为引导,构建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生态格局、空间构局、产业布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4.大力建设特色创新创业平台:推进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宁波新材料科技城、嘉兴科技城、舟山海洋科学城、温州浙南科技城、金华国际科技城等科技城建设。

  5.加快发展绿色临港产业:引导、推动宁波、温州等环杭州湾和沿海地区,聚力发展非化石能源、港口物流、汽车制造、绿色石化、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海洋旅游等新型临港产业。

  6.浙东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宁波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核心,联合温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共同建设,带动台州、舟山有关省级高新园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待条件成熟后纳入浙东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范畴。

  7.要求温州都市区加快建设成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浙江省重要的国际商贸平台和对台合作门户,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东南沿海重要中心城市。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乐乐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