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 如何在西部“对标”全球双创

2017年10月19日 09:52   来源:科技日报   盛 利

  如何在西部“对标”全球双创  

  本报记者 盛 利

  29.8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近200个日日夜夜,实现新登记企业10679户、新增注册资本(金)1017.21亿元——自4月1日挂牌以来,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交出漂亮答卷。

  “作为四川自贸试验区核心区域,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将对标国际通行规则的最高标准,结合自身特点,打造国际营商环境体系,实现从对标到创标的跨越。”在成都市副市长、成都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范毅看来,市场主体激增的背后,是园区一系列深化改革、探索创新的步伐,最终目标是树立内陆自贸试验区对外开放、国际合作标杆,争当内陆自贸试验区领头羊。

  AI政务“一小步”,服务变革“一大步”

  今年9月,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上线了“人工智能政策申报平台”。该平台可以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将预先储存的金融政策和申报条款,进行内容分析与筛选后,自动匹配给企业。未来,每逢4月和10月的申报“高峰期”,企业不再需要花大量时间研究相关政策,仅用电脑或手机就能享受“政策红包”。早在今年4月,四川首位智能政务机器人“高小新”,就在该区政务大厅“上岗”并为入驻公司颁发营业执照,它不仅可以实现人机互动,还可以为办事群众和企业答疑解惑、政策咨询、介绍注册流程。

  为何AI政务服务能在这里快速落地?迈普科技公司长期负责政策申报的叶婷认为,人工智能政务服务在自贸区快速推广的背后,正是政府部门换位思考,转变服务方式的理念得到贯彻。“未来政务服务时间将从‘5天×8小时’变为‘7天×24小时’,延长了政务服务时间,减少了企业办事的额外工作量。”

  “下一步,企业或居民到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的业务,50%将由机器人完成。”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苏鹏介绍,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未来成都高新区力争将准入门槛进一步降低、市场开放度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全球“朋友圈”聚集高端“合伙人”

  签约、握手、合影,摩肩接踵的洽谈、交流。

  在5月的2017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上,成都高新区先后与法国索菲亚—安蒂波利斯科技园、西班牙巴塞罗那创新产业园、荷兰阿姆斯特丹科技园、上海张江高新区、深圳高新区等园区共同成立“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联盟”。未来,各联盟成员将在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TSPPP框架”下,携手并进。

  什么是TSPPP?这是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正大力实施的国际顶级科技园合伙人计划(Top Science Parks Partnership Plan),作为一项链接全球顶级科技园区和创新区域的国际化网络平台,它也是成都高新区自贸试验区战略的最新成果。未来,高端“合伙人”们,将围绕各自主导产业枢纽构建常态化跨国交流合作平台,探索园区间产业发展交流合作机制。

  “主要是探索建设全球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综合服务平台,打造全球科技园区之间的科技与产业合作枢纽,促进创新、资本、人才等要素跨境互联互通。”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洪涛说,按照计划未来几年成都高新区还将力争与美国硅谷、英国剑桥科技园、西雅图科技园、法国索菲亚科技园等10顶尖科技园在产业集群、金融开放等领域合作。

  改革“大胆试” 引领发展“大步走”

  如何在区域内最大限度激活创新创业要素,是自贸区改革发展创新的基本“功课”之一。

  今年9月,国务院决定推广13项具备复制条件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举措,其中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面向中小企业的一站式投融资信息服务”,即“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模式”,成为全国推广的科技金融改革创新经验之一。

  “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模式”即是通过政府引导、民间资金参与、市场化运作,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投融资服务,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这种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型初创企业因‘轻资产、无抵押、风险高’遭遇的融资困境。”陈洪涛说,自贸区成立以来,盈创动力模式通过向各地金融服务平台延伸,正不断“开枝散叶”,探索出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模式。其中,与德阳等地方共设天使投资基金,运营的四川省“创新融资基金”和“园保贷”产品已经覆盖四川全省,服务区域已达62个工业园区,有力推动四川科技金融融合和产业发展。

  截至今年上半年,盈创动力模式已累计为490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债权融资超过400亿元,为40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股权融资超过72亿元,为1600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投融资增值服务,助推80余家中小企业改制上市。

  “创新始终伴随着成都高新区的发展历程,是推动区域经济社区发展的最强大基因。”范毅说,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将进一步扩大社会领域的开放力度,通过一系列推动社会治理社会服务的改革创新举措,促进群众获取公共服务便利化,促进自贸区改革试验成果全民共享,助推成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