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以来京津冀28城PM2.5浓度同比下降15.8%

2017年11月23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官方微博消息,环保部今日举行11月例行发布会,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巡视员刘友宾表示,自10月1日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以来,京津冀“2+26”城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15.8%。

  有记者问,根据公布的10月份PM2.5数据,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个城市中只有4个达标,请问主要原因是什么?接下来措施力度会不会进一步加大?

  刘友宾回应称,总体上,京津冀“2+26”城市在1-2月PM2.5同比上升23.5%的不利形势下,经过不懈努力,空气质量恶化的态势得到扭转。3月至11月15日,京津冀“2+26”城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9.8%。特别是自10月1日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以来,京津冀“2+26”城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15.8%。这些数据足以说明现在采取的应对措施是有效的,大家都有直观的感受,今年冬季和去年冬季相比蓝天数目在增加,重污染天气的影响在减少。

  刘友宾指出,由于各地的基础数据不同,工作力度、压力传导也存在差异,一些城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不大,甚至存在波动。如果一些地方因为工作不力,没有严格落实攻坚行动方案,导致空气质量迟迟不能改善,将进行量化问责。

  刘友宾强调,“军中无戏言”,将严格按照量化问责方案对工作不力的地方负责人追究相关责任,有效传导压力,确保攻坚行动各项措施落地生效。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