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300余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结亲”京津

2017年12月01日 14: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11月30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新进展新闻发布会。 苏畅摄

  河北新闻网11月30日讯(记者张淑会)从今天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新进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河北省有300余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与京津医院建立了多种形式的合作关系,越来越多的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京津优质的医疗服务。

  据介绍,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三地卫生计生部门主动作为、积极谋划、务实合作,医疗卫生事业共建共享,区域一体化进程快速推进。

  结构布局逐步优化。河北省编制印发了《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规划(2016—2020年)》,并根据河北区位特点,合理划分功能区域,建立区域医疗中心,搭建功能承接和吸附平台,勾画了“5+4+N”的医疗卫生协同发展布局,即按照全省设区市地理区位,设置中心、环京、南部、东部、东北5个区域医疗中心;针对河北区域卫生发展不平衡的实际,分别按照优势互补、重点支撑、合作共建、能力提升四种合作模式,组织11个设区市对号入座,引导医疗合作有序开展;同时立足河北自身临床专科优势,结合全省重点转诊病种,合理设置若干个诊疗中心。

  合作范围逐步拓展。从看病就医不断拓展到卫生应急、疾病防控、综合监督、妇幼保健等诸多领域。从最初的燕达医院与北京市属医院协同合作试点示范,到与国家卫生计生委委属(管)驻京医疗机构全面合作、京津众多医疗卫生机构协同多点开花发展,三地交流合作更加紧密。实施京津冀三地临床检验结果互认、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共享、医师区域注册和跨区域执业注册等,三地卫生业务实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

  共享成效逐步显现。河北省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决策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医疗机构引进了一大批新技术、新项目,医疗服务保障能力明显增强。据统计,北京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出院患者中,河北患者人数占比从2013年的9.1%,下降到2016年的7.5%。同时,开展了药品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实现了天津、河北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跨省结算等,提高了河北医疗卫生发展水平。

  据介绍,下一步河北省将继续加强与京津对接合作,有序承接京津医疗卫生功能转移,增强高端医疗资源对河北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搭建新的承接平台。立足雄安新区功能定位,积极配合国家和有关部门做好雄安新区医疗卫生规划建设,把雄安新区打造成为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试验田,建设成为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创新地。积极争取京津医疗卫生机构支持河北优势学科建设,加强冬奥会医疗卫生保障能力建设,继续深化和促成一批重点合作项目。加大对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少数民族县、革命老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扶持力度。持续推动京张、京承、京廊、京保、北京与燕达、北京与曹妃甸等重点合作项目。继续深化公共卫生联防联控机制,推进疾病防控一体化平台建设,加强卫生监督、妇幼健康、健康养老和健康管理合作,推进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向纵深拓展。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