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自贸区“胃口”大增 铁矿石大豆进口创历史新高

2018年01月17日 14:12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舟山新区网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上军 通讯员 益骏 王筱筱) “呜——”,一艘从巴西驶来的40万吨级散货船,日前停靠于舟山市岱山县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开始卸载39万吨铁粉,这是该码头接卸的第28艘次40万吨巨轮。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去年浙江自贸区进口大宗散货主要有原油、铁矿、煤炭、粮食等,上述货物进口重量依次为2589万吨、7212.5万吨、950万吨、448.6万吨,除原油、煤炭进口量较去年基本持平,铁矿、大豆进口量分别首次突破7000万吨和400万吨,均创历史新高;粮食进口量增长11.10% 。

  2017年全年浙江自贸区口岸共计进口原油324批次,货值99.8亿美元,同比增长15.9%,原油来源国与往年比呈现较大变化,其中伊拉克挤掉沙特阿拉伯跻身首位,占进口量的26%,沙特阿拉伯为18%;传统产油国阿曼进油量大幅上升,占比13%,重回三强;科威特进口原油继续出现较大降幅,只占进口总量的3%。

  从主要进出口主体看,全市进出口前20位的企业中,累计进出口额超10亿元的企业有12家,大企业的行业主导地位更趋稳固。其中,中石化浙江舟山石油有限公司、洋山申港国际石油储运有限公司、浙江天禄能源有限公司、路易达孚中奥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的进出口总额增幅均超过了50%。

  进口铁矿来源地主要为澳大利亚和巴西,占到总进口量的90.1%,其中澳大利亚3573.6万吨,占49.6%;巴西2923.3万吨,占40.5%,其余进口铁矿来自于伊朗、南非、毛里塔尼亚等11个国家和地区。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成为舟山口岸进口铁矿的主力军,全年该码头累计靠泊外轮84艘次,接卸铁矿石1694万吨,同比大幅增长130%,增长态势强劲,带动舟山口岸进口铁矿实现新的突破。与此同时,随着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逐步进入常态化运营,2017年码头出运铁矿石1462万吨,年吞吐量达3156万吨,同比大增140%,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逐渐成为长三角地区进口铁矿石的大型集散中心。

  2017年舟山口岸进境粮食种类包括大豆、玉米、油菜籽和小麦,其中进境大豆占绝大多数,占进口总量的93.39%,达到310批次、418.93万吨、17.77万美元,同比批次、数量和金额分别增长14.81、13.67%和26.31%。进口来源国有美国、巴西、阿根廷、加拿大、澳大利亚、乌拉圭、乌克兰。

  进口大豆之所以呈现较快增长,一方面由于进口大豆价格上涨,国内各大粮食加工、仓储企业加大采购量,提升库存;另一方面,受益于江海联运和长江经济带的快速发展,长江上游新建了许多大豆加工厂,通过舟山口岸进行减载的外轮数量有所上升。除此以外,舟山港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口岸单位的优质服务也是舟山口岸能够吸引更多外轮来舟山减载的重要原因。

  为全力支持浙江自贸区大宗商品进出口中转,浙江检验检疫局多措并举,努力实现“监管有效、服务高效”的目标,实施与海事、边检等口岸单位联合登临检查等便利措施,做到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运转,确保船舶随到随检,货物优进优出。利用科技手段,研发设计装船路线自动取样装置等,提高铁矿石检验自动化水平和检验质量。12月18日,该局紧扣“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整合原有功能,将原先分散的窗口业务整体进驻浙江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正式实施“一窗受理、受办分离、集成服务”。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