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自贸区首个供用电新规发布!

2018年03月02日 14:53   来源:南方电网报   

  2月24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珠海横琴新区片区供用电规则》(以下简称《新规》)在珠海正式发布,这也意味着在横琴自贸区供用电在程序、耗时及成本方面实现了突破性改进。

  据悉,根据世界银行评估体系模拟计算,全国自贸区首创供用电新规,能使横琴自贸区在“获得电力”的程序、时间和成本上得到大幅压缩,横琴自贸区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电力营商环境和国际竞争力将得到改善和提升。突破旧规跻身全球前列探索“国际范”业扩服务模式助力大湾区营商环境提升

  《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珠海横琴新区片区供用电规则》助力大湾区电力营商环境跻身全球前十

  2月24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珠海横琴新区片区供用电规则》(以下简称《新规》)在珠海正式发布,这也意味着在横琴自贸区供用电在程序、耗时及成本方面实现了突破性改进。

  据悉,根据世界银行评估体系模拟计算,全国自贸区首创供用电新规,能使横琴自贸区在“获得电力”的程序、时间和成本上得到大幅压缩,横琴自贸区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电力营商环境和国际竞争力将得到改善和提升。

  突破旧规跻身全球前列

  在横琴自贸区筹备房建施工的珠海安渊投资公司现场负责人张明玉没有想到,原本估计从开始土建到成功送电需要1—2个月,如今仅18天就全部完成,而且从建设到安装全部由广东电网公司珠海供电局搞定。“省时、省材又省力,工程在春节就顺利投入建设。”对于这样的供电服务,张明玉连声称赞。

  如此高效率供用电,得益于《新规》的发布试行。2015年,参照世界银行评估指标体系,在“获得电力”方面的评估结果显示:中国内地在总分、排名等方面比较落后。而在现行供用电规则下,程序、耗时、成本等方面都难以实现突破性改进,电网企业需要建立便捷高效的营销机制、权责对等的供用电关系。

  如何在横琴自贸区建立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全新高效的供用电规则,成为摆在了项目研究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为此,项目研究人员多次前往先进地区调研学习,借鉴其与国际接轨的供用电经验模式。《新规》实施后,根据世界银行评估体系模拟计算,横琴自贸区的“获得电力”的程序、时间和成本都将大幅压缩,排名也有望从124名提升至全球前10名。

  助力大湾区营商环境提升

  广东省委省政府多次强调要“真正把广东建成营商环境高地”,全国自贸区首创的《新规》正好响应了上述要求。其具有的市场反应灵敏、管理决策高效、服务模式灵活、可复制可推广的特点,不仅将发挥巨大的示范引领作用,而且还将有力支撑包括横琴自贸区在内的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电力营商环境和国际竞争力的改善和提升。

  据了解,《新规》将报装审批环节进行极大简化。电网企业梳理下放多项业务,将由横琴供电所全权负责横琴新区客户的供用电业务办理、客户服务、设备巡视维护、故障抢修、业扩配套规划建设等工作,为客户提供“不出岛一站式”的用电服务。

  在现行的用电报装过程中,客户与电网企业的交互环节至少有5.5个,《新规》将程序简化成2个环节。客户报装后,只需配合电网公司确认用电需求、提供供配电设施安置地,准备低压部分即可,所需提交资料和自行处理的环节都大幅减少。初步预计,各环节的办理总时限将大幅压缩80%以上,用电报装效率大幅提升。

  探索“国际范”业扩服务模式

  《新规》的另一大突破在于投资与维护界面的进一步延伸。为了减轻客户负担,更好地支持社会发展,自2015年9月起,南方电网公司提出将业扩工程投资界面延伸到客户规划用地红线。在此基础上,《新规》继续探索服务提升的空间,将横琴的电网投资界面进一步延伸,全部工商业客户推行低压供电。这也意味着,客户的报装用电成本将大为减少,并可节省后续运行维护费用,支持企业的发展壮大,为振兴实体经济作出贡献。

  业扩投资界面的延伸不仅能节约时间、资源和成本,还能保障工程的施工质量和工艺。据悉,受电工程的典型设计方案、技术标准目录以及有关设备、设施的技术要求等都由电网企业负责制定,统一的规划、建设和运维,与此前客户自行委托施工单位相比,系统安全性和可靠性均得到进一步提高。

  另一方面,业扩投资界面的延伸也将促进社会资源综合利用率的提升。比如客户工程项目的施工用电,改由电网企业提供箱式变压器等设备来满足其临时用电的需求,在施工结束后,这批临时供电的设备将由电网企业回收,在确保设备健康的情况下,该设备可在下一项工程中继续使用,从而促进社会资源的有效循环和综合利用。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